新浪新闻

这张照片,BBC用了五年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这张照片,BBC用了五年

在阴阳怪气上颇具经验的英国广播公司(BBC),最近又“犯病”了。

4月21日,《北京周报》注意到,BBC最近在报道中美气候谈判时,配发了一张中国警察戴着口罩,在雾霾下的天安门广场执勤的照片。而且BBC似乎对这张照片“情有独钟”,在过往多篇涉华报道中都有使用,一用就是五年。

中国网友不由得调侃:一张照片反复使用,看来BBC面临的财政危机很严重啊。

4月18日,BBC在其网站上刊发关于中美两国不久前就气候议题进行谈判后发出联合声明的报道。

报道中,BBC配发一张中国警察戴着口罩,在雾霾下的天安门广场执勤的照片。

值得一提的是,图说“中美双方已同意共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与照片内容可以说是毫无关联。如果非要说有关联的话,当然可以找借口开脱,通过背景建筑天安门广场可以看得出来,这里是中国,而且报道涉华。

可是,“阴间滤镜”下的“警察国家”,也太符合BBC希望给中国塑造的刻板印象了吧。

更为重要的是,BBC并未标注照片的拍摄日期,或者提示这是资料图。要知道,这可是以“严谨”自称的BBC呢。

事实上,这张照片不是BBC的版权图片,而是路透社的,拍摄于2016年。对于中美气候谈判,路透社在操作这个选题时配发的是一张中美两国国旗并列的照片。

不完全梳理,《北京周报》还发现,上述照片多次出现在BBC的涉华报道中,如2017年的乌克兰语网页、2018年的葡萄牙语网页以及2020年的中文网页。

看得出来,BBC对其视若珍宝,反复使用。

中国网友对此却有不同看法。有网友讽刺到,这体现了BBC讲究资源的高利用率。

也有网友猜测认为,可能是BBC最近遇上的财政危机比较严重。

对于屡屡出镜的执勤民警,网友则是给出建议,虽然自己的容貌被以这样的方式“定格”了,但是可以依循法律途径维护个人肖像权。

近些年来,通过一系列的环境治理,中国的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以北京为例,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早前发布的2020年空气质量报告提到:

2020年,北京地区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为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低;PM10、二氧化氮连续两年达到国家标准。全年优良天数为276天,较前一年增加了36天;重污染日仅有10天,全年无严重污染日。

可以说,在北京已经很难见到曾经的严重雾霾天气。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19年2月公布的卫星数据也表明,2000年至2017年间全球绿化面积增加了5%,其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配发过时的新闻图片,BBC试图误导读者的心思不言自明。而长期以来,BBC在涉华报道中抱持强烈意识形态偏见,多次炒作涉疆、涉疫情、涉港等不实信息,甚至炮制假新闻。

3月3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对BBC的制作人表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英国,抑或是其他国家和地区,BBC都面临着信誉危机,“你们自己需要采取行动、做出努力来改变人们对BBC的这种印象,应该以更多客观、公正、符合实际情况的新闻来证明BBC值得信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