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每日一习话】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习近平: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这段话出自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以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革命正深刻影响着人类发展,这不仅是生产力的又一次质的飞跃,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的重要历史机遇。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互联网成为亿万民众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根基和宗旨。“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特别是要加快补齐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传家宝。互联网技术使群众路线在新时代的社会治理中展现出独特的历史创造性和优越性。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善于通过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加强和完善网络群众路线,不仅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也是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本期特约专家:荀丽丽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社会学研究室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