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夜思 | 岳云鹏拒绝王菲好友申请:什么是社交的最佳距离?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夜思 | 岳云鹏拒绝王菲好友申请:什么是社交的最佳距离?

小年说:

在某档综艺节目中,拒绝加王菲微信的岳云鹏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赞其通透理性。

在作者看来,突然地拉近和生硬地掰扯,会把关系变成负担。与其纠结千泛泛之交,不如聚焦一二知己。

岳云鹏拒绝王菲好友申请:

什么是社交的最佳距离?

作者:我是王耳朵

01

前几天的微博上,两条热搜高居不下。

一个是Angelababy在某档综艺节目里,说自己被刘嘉玲拉黑了。

过年的时候AB在三亚碰到刘嘉玲,两人聊得挺开心,可等AB回去之后想给刘嘉玲发个拜年信息,却发现微信提示“对方已经不是你的好友”。

那一刻,她才发现,自己被删除了。

后来一个契机,刘嘉玲得知此事,解释道“是我换微信了”,没想到再次点燃话题。

因为微信如果不是手动删除的话,对方联系你时并不会提示“非好友”。

记者追问之下,刘嘉玲尬笑着回应的那句“换微信之后通知的都是平常跟我有交流的,一些几年都没有交流的,就忽略了”,算是给这件事情画下句点。

另一个,是岳云鹏公开拒绝王菲。

那是在一场微直播中,岳云鹏提到自己最喜欢的歌手是王菲。他在多个场合都曾表达过对王菲的欣赏,算是超级粉丝。

王菲得知后,便托人传话,问岳云鹏要不要加个微信。

岳云鹏断然拒绝了。

他说两个人之间的桥梁,不需要任何东西去搭,微信不是建立关系的桥梁,加上微信不等于成为朋友。

陌生人之间突然地拉近和生硬地掰扯,会把这段关系变成负担。

我挺欣赏小岳岳的做法,因为最真挚的感情,往往是最不喧嚣的。

三千泛泛之交,到底是不如一二知己。

与其把目光聚焦于列表里那些算不上朋友的“好友”,不如花上三两分钟重新审视你的社交圈。

你不必把所有人都请进你的生命里。

02

记得《向往的生活》里有一期,一向和善的黄磊在面对新来的嘉宾们时,表现得兴趣缺缺。

不愿过多接触,便刻意躲进厨房里埋头做饭,出现在镜头前也是沉默寡言,甚至还提前和何炅打招呼“今晚你们玩,我就先睡了”,完全和平常是两副面孔。

而当他的朋友老狼出现的时候,黄磊的表情立马变了,面上显露出由衷开心。

晚上一众人酒过三巡,黄磊才打开了话匣子,直言不讳道:

“说真心话,你们这一大堆人来,因为我和你们也不熟,我没必要和不熟的人费力瞎扯,所以你们进来跟我打招呼,我没那么热情。

但老狼来了我就不一样了,我就开心了。”

这话说得直白且诚恳,却被网友曲解成“黄磊不懂人情世故,差别对待晚辈”,还被骂上了热搜。

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中年男人,在慢慢给自己的生活做“减法”时的正常发言。

好比曾经有人问雕塑大师罗丹:“什么是艺术?”

罗丹的回答是:“减去多余的部分。”

生活同样如此,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那些无关紧要的人,不认识也罢。

真正内心充盈的人,都会知道时间和注意力是有限的。你消耗于此,必稀缺于彼。

有冷淡,才会衬托出热情,有断舍离,才有过后的轻松和自由。

真正的友情不在于数量,而在质量。

通讯录里成百上千的名字,能够在深夜毫无顾虑地拨通电话的,永远只有那几个。既然知道大家止于萍水相逢,就大可不必错付深情。

交深言浅是默契,交浅言深或许就成了灾难。

圈子虽小,真心就好。

03

总有人说,大环境下你要顺势而为,多个朋友多条路。

可有一点他们忘了,多出来的“朋友”能产生“开路”作用的少之又少,甚至有些人是来“堵路”的。

我见过活得最拧巴的人,是我曾经的一个同事。

为了和公司领导层处好关系,他会在随身包里放一个小本子,记录着当天要与谁人打交道,该怎么措辞说话才能加深对方的印象。

比如:

A姐昨天的报表被大Boss表扬了,待会要记得捧一下。她今天换了新鞋子,记得要夸好看;

开完会后B哥正好有空,要去请教一下项目的细节。语气要稳重,态度要恭敬,再怎么被diss也不能不耐烦;

晚上科长C请客聚餐,其间记得适时递话捧哏,不能冷场……

他自觉对每一个人都捧出真心,给予百分百的热情。可等到我离开公司的那一天,他包里的本子记了一茬又一茬,却还是在刚入职的那个小岗位上坐着。

为了讨好别人,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关键时刻,没人把他当回事。

最重要的,是他忘了自己本该走的路。

04

乔布斯说过一段话,很有道理:

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

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

最重要的是,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有些朋友只是一闪而逝,就像路上的行人一样。

在你我还未足够强大,足够优秀,足够有能力对抗生活的时候,不要花太多时间去做这些无用的社交。

别强迫自己去参加那些无用的酒局和聚会,说言不由衷的话,吃食之无味的饭。

人生短短三万日,最要紧的是实现自我,而不是讨好别人。

别为了合群而合群,没有不合群的人,只有不适合的群。

社交的意义,是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值得的社交关系上。

社交断舍离,是扔掉垃圾社交,结识能让彼此共同成长的人。

共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