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耽改剧下的粉丝经济:山河令演唱会门票秒空,代抢费用上千元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耽改剧下的粉丝经济:山河令演唱会门票秒空,代抢费用上千元

4月16日14时22分,电视剧《山河令》主题演唱会正式开始售票,14秒售罄。大批未能如愿抢到票的粉丝在微博上发出感叹,“点进去就没了,还没参与就结束了!”“ 门票秒没!大家抢到了吗?”

售票平台大麦网数据显示,共有60万人次参与本次抢票,演唱会主页想看人数达31万人。而两日演唱会总共能进场的人数只有不到1.3万。 《山河令》是由慈文影视、优酷出品,成志超、马华干、李宏宇执导,小初编剧,张哲瀚、龚俊、周也、马闻远、孙浠伦主演的武侠剧,该剧于2021年2月22日在优酷视频独播。《山河令》改编自priest的耽美小说《天涯客》。

近年来,不少由耽美小说改变的剧集(耽改剧)成为爆款 ,如《镇魂》《陈情令》和《山河令》。而耽美一词产自日本,原指唯美主义。后在中国多被用于表述男性之间的情感。

这类耽改剧的商业价值一定程度上来源于粉丝经济的变现,可以将内容转化为各种形式的消费,造成了演唱会一票难求、戏服拍卖到22万元等现象。

一票难求,票源流向哪?

4月13日,《山河令》主题演唱会正式官宣定档,计划5月3日和4日于苏州举办,开票时间是4月16日14时22分,阿里旗下的大麦App独家售票。

演唱会的票价从680元到2280元不等。看台票价为680元、980元和1380元三个档次,内场的票价有1880元和2280元两个档次。 除了大麦App的常规购票渠道,优酷会员可通过观看十分钟《山河令》抽取优酷会员专属购票权益,有200个名额。此外,淘宝会员中心为88VIP提供了200个购票权益,支付宝会员也有200个购票权益。除了线下观看,未抢到票的观众还可以购买线上直播门票,68元一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一般情况下,演唱会的票,

除了官方渠道售卖的票,可能场馆、赞助商、艺人工作室也、粉丝的粉头也会有一定的票量。

不过有时候给粉丝团提供票也是因为演唱会应援的需要,需要粉丝团聚集在离舞台较近的位置,对演出效果较好。”

大麦网显示,共有12348张票从官网售出,再加上支付宝、优酷和淘宝的600个购票名额,也就是共有12948张票将售出。记者根据座位图标示的价格,进行粗略计算发现,若一场演唱会门票均按照标价售光,营收约为1000万元,两场则为2000万元左右。

《山河令》是由慈文影视、优酷联合出品的电视剧,至于该场演唱会所得收益如何分成,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协议是浮动签的,会根据电视剧、演唱会的反响调整分成比例。”

实名制能否规制黄牛

不难发现,从大牌流行歌手演唱会,到选秀明星演唱会,再到影视剧衍生的演唱会,只要是热度较高而非实名制售票的演唱会,均能在各自二手平台买到黄牛票。

影视剧与演唱会的组合在近几年兴起,早在2019年,《陈情令》国风音乐演唱会的票开售5秒便告售罄。演出开始前半个月左右,网络上流传了一张黄牛售卖《陈情令》演唱会票的截图,其中内场1排的票卖到15万元,内场2排13万元,内场3排10万元。最便宜的是原价627元的票,卖4500元。

而本次山河令演唱会的售票形式是实名制,一人不能购买多张票,而且只能本人入场无法转卖,这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高价黄牛票的产生,但他们或将业务转向“代抢”。

4月15日,记者在某二手交易平台发现了数个“山河令演唱会代抢”的链接,代抢费用在1800元至3000元一张(不包含票面价格)。一位商家称:“千人团队和机器同时抢票,抢不到全款退。” 此外,还有部分卖家表示,可以提前预定,保证有票。记者以消费者身份问询了票的来源,其中一位商家表示:“赞助商的票是不对外开放的,是主办方送给赞助商的,有些赠票也是主办方合作的其他传媒公司,所以我们手上会有票。演唱会前三天会出票,拿到后扫码注册身份信息即可。”

二手交易平台上的“代抢”业务是否合规,是否构成黄牛行为,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文明认为要分情况区分。

“如果对方帮你线下排队(或线上)购买演唱会门票,且对方买到票后并未要求用高于票面价的价格来购买门票,只是收取了合理的劳务费,那么这种交易形式没有太大问题,因为对方付出了劳务,且双方所谈的代抢费也属于你情我愿商谈而成的。”

但是,“如果对方以营利为目的,通过抢票软件或其他方式购买演唱会门票,然后要求买方以高于票面价的价格来加价购买门票,那么这种行为就是黄牛。黄牛行为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第三款规定。如果情节严重,扰乱市场次序的,还会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的非法经营罪。”

因此,这些收取1800、3000元抢票费、用“嫌贵的勿扰,便宜的都是私人手动帮抢”来暗示的所谓“代抢”,似乎是用“代抢”来包装了黄牛行为。

大麦方面已对黄牛和代抢行为作出风险提示,大麦方面表示,大麦开启了防黄牛机制,通过技术手段筛查异常订单,阻止“机刷”、“人肉代刷”等“黄牛”行为,遏制不法操作。

除了大麦App的常规购票渠道,优酷会员可通过观看十分钟《山河令》抽取优酷会员专属购票权益。对此,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文明的看法是:”如果以演唱会门票资格紧张,紧缺性炒作方式营销则可能涉及虚假宣传,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演唱会门票确实紧张而采取的摇号抽奖等方式来销售,这个本身不具有违法性。”

耽改剧带动粉丝经济

《山河令》爆火后,走俏的不仅是演唱会门票。

3月26日,《山河令》OST原声音乐大碟及官方影视剧集收藏卡正式上线阿里鱼旗下娱乐电商平台“造点新货”。其中,OST原声音乐大碟上线前6小时吸引近7000人参与,众筹金额近百万;全球限量发行3000套的影视剧集收藏卡同样销售火爆,首批1000套上线不到1秒钟即告售罄。截至目前,仅在《山河令》官方众筹平台“造点新货”上的衍生品累计销售额已近500万。

此外,《山河令》戏服道路拍卖持续了三天,于4月10日凌晨落下帷幕,温客行穿的红色戏服以22万价格拍出,所得款项将捐给公益项目。

近年来,不少耽改剧成为爆款 ,从《镇魂》《陈情令》,再到《山河令》,耽改剧的商业价值一定程度上来源于粉丝经济的变现,可以将内容转化为各种形式的消费。

业内人士刘宇(化名)告诉记者:“此前,耽改剧一般都是用四五线甚至十八线的演员出演,试图用小成本来‘赌博’流量,如果没有火,也不至于亏本。如果火了,自然是众望所归。但是近两年来的耽改剧逐渐使用较红的演员,加大了制作投入和衍生品产业链的开发。”

“在一定程度上,这意味着耽美文化正在从小众走向主流。这也得益于上游资本方发现了耽改剧最主要的受众——女性的消费市场的潜力。所以,网文作为源头文字输出,耽改剧作为一种载体,衍生品作为更新的演变形式,就这样,耽美文化完美地贯穿了产业链上下游。”刘宇分析道。

值得注意的是,半月谈曾刊发《国产电视剧掀起“耽改”热:“腐文化”出圈,青少年入坑》一文,直言警惕对“腐文化”进行无底线炒作和过度消费。

文章指出,客观而言,很多耽改剧作品立意并不是去正面积极地引导和展现耽美文化,而只是为了博眼球设定相关的噱头,目的都只是为了“卖腐”。不少“耽改剧”剧情设定逻辑混乱,更有甚者,为吸引眼球、满足粉丝“口味”,一些影视剧公司还强行营销“男男cp”,进行绑定宣传和尴尬互动,打擦边球树立人设,无底线消费“腐文化”。这些不良营销不仅损害了耽美受众群体本身的利益,更扰乱了网络环境和秩序,对很多偏激言论的放任更是直接冲击和影响了主流价值观,这些恶劣影响必须引起重视和监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