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巴黎圣母院大火两周年:起火原因仍未定?2024年重开?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巴黎圣母院大火两周年:起火原因仍未定?2024年重开?

中新网4月15日电 综合报道,2019年4月15日,法国和世界各地的人们目睹了那场发生在巴黎圣母院的可怕大火。而今,两年已过,遭受重创的巴黎圣母院仍未能完全恢复。有报道预计要到2024年4月,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才可能恢复昔日的辉煌。

当地时间3月8日,法国巴黎的一处林地里工人正在砍伐橡树。据悉,这些橡树是前一周被选出来用于重建巴黎圣母院大教堂的材料。

 【漫长而艰巨的修复路】

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整体建筑损毁严重,大部分顶部被烧毁,塔尖在大火中倒塌。由于新冠疫情、天气以及铅污染问题,重建工作已一再延迟。

2019年4月15日,法国巴黎圣母院大教堂的塔尖被大火吞噬。Benoit Tessier

火灾发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曾承诺在五年内重建巴黎圣母院。这意味着巴黎举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时,人们有望再次参观教堂。“我们有望在2024年回到大教堂做礼拜。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马克龙在上个月再次表态说。

目前,在法国森林里,工人们正在砍伐历史悠久的橡树,这些树将被用来重建被大火烧毁的巴黎圣母院的标志性尖顶。报道称,想要原样重建高96米的尖顶,将需要约1000棵树龄在150岁至200岁的橡树。

不过法新社指出,现实是,实际的修复工作尚未开始。迄今,法国政府仍在致力于建筑的安全维护工作。全面修复工作预计将于2022年年初开始。

2020年11月25日消息,巴黎圣母院脚手架拆除工作完成。法国文化部长巴舍洛(图中第二位)当天前往巴黎圣母院,对脚手架的拆除情况进行了现场查看,并见证最后一部分脚手架被移走。

【各界捐款助力重建工作】

火灾发生后,全球各界纷纷捐款或协助筹款,帮助重建遭大火重创的巴黎圣母院。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法国文化部长巴舍洛表示,各界共为修复巴黎圣母院捐款8.3亿欧元。

巴舍洛在参议院回答提问时说:“总共收集到8.3亿欧元捐款,这是史无前例的金额。自然,我是正确和透明使用这笔资金的担保人。”

她指出,这笔资金足以展开巴黎圣母院的修复工作。巴舍洛也承诺,巴黎圣母院将于2024年重新对公众开放。

【火灾原因仍未知】

另一方面,尽管调查人员查明大教堂在安全方面存在几处缺陷,特别是其警报系统——这意味着对消防队员的警报可能存在延迟,但关于火灾的原因,至今仍未确定。

据报道,巴黎检察部门排除了蓄意纵火的可能。调查人员考虑引起火灾的原因可能包括电路故障,以及未熄灭的烟头等。

鉴于教堂的严重损害程度和调查的复杂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不可能肯定地说,有一天我们能够说出火灾的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