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云南昆明中考新政引发部分考生家长质疑:为何考前两个月突然出台?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云南昆明中考新政引发部分考生家长质疑:为何考前两个月突然出台?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 陈鸿燕)近日,央广新闻热线收到多位今年参加中考的考生家长反映称,云南省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新近出台的昆明中考新政,让部分家长及考生有些措手不及,政策之变,挤压了优秀考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指标。

一些家长及教育工作者认为,昆明中考新政在出台之前,没有经过社会充分讨论,缺乏科学论证和政策宣导。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相关人员昨天(14日)回应中国之声称,已注意到考生家长的反映,近期将统一对外回应。

昆明市民张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初三,就读于云南师大实验中学。距离中考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张女士每天都陪孩子刷题到很晚。但4月8日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发布的中考新政,让张女士一家有些焦躁不安,孩子的复习心态也受到一定影响。张女士说:“按照去年的招生方法,我觉得孩子考上一个优质的高中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现在临近中考的时候颁布招生政策,我们的孩子可能就考不上优质的高中了,可能要到二三流的普通高中。”

根据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发布的2021年中考六问六答,此次改革的核心是指标到校。从2021年起,增设优质普通高中划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分配到招生区域内所有初中学校的招生方式,简称为“配额生招生”,今年的“配额生”指标为40%。

在部分家长看来,“配额生”政策挤占了优秀考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指标。考生家长方女士说:“成绩本来很好的学生,他有可能就上不了原来可以考得上的中学,然后把这些多出来的名额,让给原本在其他学校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学校会降30分到40分去录取一些成绩不是很好的同学。”

根据官方解释,昆明中考改革的目标是“强力推进高中招生名额到校的改革政策,今年要达到70%,2023年要实现100%”。因此今年开始增加了“配额生”类型。考生家长徐女士表示,这次中考改革过于仓促,让很多考生家长措手不及。徐女士说:“我们不反对中考改革,只是说教育部门不应该在我们还有两个月中考的时候推出这个政策。因为你要之前推出来的话,我们家长好有个选择。”

当地多位考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对中国之声表示,昆明中考改革的初衷和目标是正确的,有利于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但改革应该稳步有序推进,要经过科学论证、周密安排,充分保障考生家长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作好过渡安排,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2019年12月,云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各地应从2020年起逐步提高招生计划分配比例,到2023年实现100%分配到校”。在一些家长看来,昆明的中考新政违背了云南省教育厅推进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到校的时间节点要求。当地一位教育工作者吕老师告诉记者:“文件里说的是政策从初一的学生开始实行,但现在从初三的学生就要开始实行了。”

另一位教育工作者沙老师告诉记者,中考新政让不少一线老师也是一头雾水,“‘配额生’的名额到底怎么去分配,感觉懂了,又感觉不懂了!又没有征求大家的意见,我们什么口风都不知道。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征求一下民意,尤其是一线老师的意见。”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对中国之声表示,针对考生家长的反映,他们正在酝酿进一步的回应,“这个是按照省里面的有关政策来落实的,市这一级也是抓落实。部分家长的一些观点、一些诉求我们都清楚,你们关注的我们也在持续关注。已经有安排了,近期就会回应了,暂时不能接受你们的采访。”

教育学者熊丙奇告诉中国之声,2021年的中考招生如果要调整名额分配的指标,应该在考生2018年初一入学的时候就要告诉家长,以便家长根据政策做出选择。熊丙奇说:“之前教育部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就是要做到三年早知道。比如说上海也是从明年将增加指标到校的名额,但它其实是在2018年就公布政策的,这个政策调整之后,没有家长对此有什么意见。”

针对考生家长的反映和外界质疑,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是否会进一步解释今年的中考政策?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