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专家认为:美图谋抵制冬奥只会自曝其短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专家认为:美图谋抵制冬奥只会自曝其短

参考消息网4月13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2日刊发题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西方无意义抵制只会证明美国的虚弱》的文章,作者系美国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联席所长盖尔·勒夫特,文章称,如果美国抵制北京冬奥,只会弄巧成拙、自食其果。全文摘编如下:

在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10个月之际,华盛顿的一些人士呼吁拜登政府牵头发起针对本届冬奥会的国际抵制行动,以抗议中国在新疆奉行的政策。

但是,就像美国政府近几个月来采取的其他许多针对中国的措施一样,这样的行动会在不止一个方面弄巧成拙。

纠集盟友力不从心

首先,华盛顿可能很难召集到足够多的伙伴来对北京冬奥会产生重大影响。最有可能响应抵制号召的伙伴国是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后两个国家算不上冬季运动强国。

华盛顿在亚洲的盟友不大可能支持任何抵制行动。除日本和韩国外,大多数亚洲国家对冬季运动没有多少兴趣,不过它们的确对夏季运动有着浓厚兴趣。

它们面临的问题是,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在杭州举行。对于想要获得2024年巴黎夏季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来说,这次亚运会至关重要。亚运会首次允许来自大洋洲的运动员参赛,这可能会让澳大利亚在决定加入美国发起的抵制行动前有些踌躇。这些国家怎么能一方面声称抵制北京冬奥会为正当之举,另一方面却在半年多后出现在杭州亚运会赛场?

如果拜登决定在日本首相菅义伟即将对华盛顿进行的国事访问期间向他提出这一想法,很可能遭到婉言拒绝。作为今年7月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国,日本承担不起助长可能有违奥林匹克精神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也承担不起与国际奥委会起冲突的后果。

中国反制不容轻慢

近几个月来,中国一再表明了会对美国及其盟国采取的每个被认为专门针对它的行动实施报复的意愿。关税会招致相应的关税;制裁会招致制裁。中国不会对西方带有羞辱性的怠慢满不在乎。

作为未来几年多项国际体育赛事的东道国,美国及其盟友应该会考虑中国牵头报复性抵制美国和加拿大都参与主办的2026年世界杯、2028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以及可能在温哥华举办的2030年冬奥会所带来的影响。澳大利亚也会遭殃,因为国际奥委会最近把布里斯班列为2032年夏季奥运会的首选举办城市。抵制可能会削弱澳大利亚获得主办国资格的可能。

华盛顿还应该想到,抵制北京冬奥会是它送给中国、俄罗斯及许多欧洲国家的最好礼物。中国仅参加过最近举行的11届冬奥会,总共赢得了62枚奖牌,并且正逐渐成长为冬季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如果美国和加拿大退出冬奥会,其他国家就能够赢得原本要被北美运动员收入囊中的奖牌。

华盛顿还应该考虑到,激怒数以亿计中国人会带来的经济影响。可口可乐、通用电气、宝洁、威士信用卡等通常会赞助奥运会的美国公司,以及星巴克、麦当劳、耐克和苹果等在中国保持稳固地位的其他美国品牌可能会成为消费者抵制的对象,就像针对拒用新疆棉花做法的消费者抵制行为。

试图在世界舞台上羞辱北京只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抵制会暴露美国的孤单与无力左右盟友的现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