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纪鹏:中国资本市场“热”下的冷思考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刘纪鹏:中国资本市场“热”下的冷思考

刘纪鹏:中国资本市场“热”下的冷思考

本期《南财对话》,我们围绕中国股市、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建立以及中国资本市场而立之年三大块主题,采访了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亲历者和见证者的刘纪鹏。

第一部分的主题是“中国股市”。刘继鹏被称为中国股改第一人,他对中国股市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就在今年牛年伊始,当A股超3000支股票飘绿之时,白酒板块却一枝独秀拉开新年序幕,整体上涨超3%,贵州茅台于2月4日单日上涨6%,创两年来最高单日涨幅,成了股民眼中的明星股,白酒股的持续走高,股民的狂欢背后,是刘继鹏的冷思考。

第二部分的主题是“广州期货交易所”。2020年1月22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研究设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的决策部署,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秉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对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在刘继鹏的眼里,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建立对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第三部分的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而立之年”。三十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在探索与创新中逐渐成长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刘继鹏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见解,在此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为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刘纪鹏又有着自己独到的观点。

刘纪鹏简介: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资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兼任国家财政部财科所和首都经贸大学研究生导师;曾任天津、成都、南宁等市政府和前国家电力公司顾问、企业到港上市法律专家组成员等职。全国人大《证券法》、《国有资产法》、《期货交易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修改组和起草组成员。

主持:俎江涛

编导:黄海青

制作:徐玥

媒体统筹:杨海涛 许皓然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