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召开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到北京大学调研并主持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 张延昆参加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武红利)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北京大学调研并主持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

北京大学是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立北方地区中国共产党组织的最初基地。蔡奇走进校史馆,参观“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和北京大学百年校史陈列展。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份份文献资料,记录了北京大学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中特殊而重要的历史贡献,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著名活动家在北大工作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创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光辉历程。蔡奇一边听取讲解,一边询问细节,他说,展览史料翔实、内容丰富,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把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传承好。

随后,在北京大学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要组织好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确保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师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做好研究阐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善用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大思政课”,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谱系,厚植广大师生爱党爱国情怀。

会议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和全过程,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持续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健康校园建设。

会议要求,发挥教育系统科技人才优势,增强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办好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用好高校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落实“揭榜挂帅”机制,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和跨学科交叉研究。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推进良乡、沙河高教园区建设,打造科教融合新城。

会议要求,深化教育改革,坚持“五育”并举,推进市属高校分类发展。完善教师评价机制,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到突出位置,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教育领域安全稳定。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会议审议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听取了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汇报。

北京大学和北京市领导邱水平、郝平、张家明、夏林茂、卢彦参加。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