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刚生完孩子,她因参与贩毒被抓获,孩子该何去何从......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刚生完孩子,她因参与贩毒被抓获,孩子该何去何从......

来源|CCTV今日说法(微信号:cctvjrsf)

谢谢你们照顾她     

不希望她知道有我这样的妈妈

2020年7月8日,一岁多的欣欣像往常一样,在母亲的怀里玩着她心爱的玩具。她不知道,自己将面临与母亲无限期的分别。

母亲是知道的。她为孩子准备了小零食,并嘱咐道:“这孩子晚上喜欢踢被子”,随后,她在逮捕证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目标浮出水面

2018年10月,浙江绍兴警方盯上了一个贩毒团伙。

警方锁定了几个四川人,其中一个叫刘双的男子,平日里混迹于酒吧,且经常参与网络赌博,他的女朋友“三姐”掌握着二人的财政大权。

2018年11月底,警方察觉到了毒贩准备进货的信号,因为贩毒团伙的账面的资金出现了变化,一些零星的贩毒活动也停止了。果然,几天后,在嫌疑人刘双和“三姐”的授意之下,他们的贩毒同伙周某租了一辆汽车,驶向云南。

警方紧随其后,秘密安排侦查员跟随周某前往云南,并在周某途径的云南、四川、浙江三省全方位布置警力,实施着收网的计划。

警方在浙江绍兴柯桥收费站,将周某抓获,并通过拆卸车辆的方式,最终在缝隙中发现900余克高纯度冰毒。

与此同时,四川方面的侦查小组也准备对刘双和“三姐”进行逮捕。到了二人的出租房内,警方不仅发现了十几万的现金和少量毒品,还发现了一个刚出生58天的女婴。

给孩子一个家

这名女婴名叫欣欣,是“三姐”的女儿。“三姐”原名胡荣,此前曾因贩毒获刑,2018年出狱后就与刘双同居了,欣欣是胡荣的第4个孩子。

作为贩毒“老手”,胡荣有云南方面的贩毒渠道,在组织运输的过程中又十分善于藏匿自己。在警方的几次行动中,胡荣的下线几乎都被抓了,她却安然无恙。

2019年10月,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周某等人运输贩卖毒品案件作出判决,判处周某无期徒刑。而主犯胡荣由于正处于哺乳期,按照法律规定,是不能予以收押的。

在警方的安排下,胡荣和女儿开启了一段特殊的生活,她们被安排居住在一个单独的房间内。由于胡荣在孕期吸食毒品,导致欣欣腿部落下了残疾,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浙江绍兴警方允许胡荣带着女儿下楼,晒晒太阳,做做运动。

母女二人的衣食住行,都由当地派出所提供,包括孩子的奶粉、尿布,都是在当地警方的捐助下供应的。

与此同时,浙江绍兴警方开始联系胡荣的家人,尝试着为欣欣找到一个新的抚养人。可惜的是,胡荣和刘双的家人多为吸毒人员,在这样的家庭里,显然没有人可以抚养欣欣。

在多方的努力下,2020年5月,四川省宜宾市儿童福利院表示,他们可以接受欣欣,抚养照顾她长大。

一个母亲的忏悔

2020年7月,胡荣与女儿在一起的时光就要结束了。她把女儿送到警察怀里,并感谢他们这一年多来对自己和女儿的照顾。

欣欣在警察的陪同下到达福利院。在这里,她会和其他孩子一样得到照顾。等手续齐全之后,她还可以被领养,开启全新的生活。

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胡荣因贩卖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对于判决结果,胡荣感到并不意外。唯一的遗憾是,自己是个不称职的母亲,不能陪伴女儿长大成人。

普法时间

 pufashijian

Q:当父母服刑时,孩子就处在没有监护人的状况之下。那么法律对于这些身处困境的孩子,应该给予怎样的特别关注?

A:在现实的司法实践中,对欣欣权益的保障,是因毒致孤这个群体所面临的一个问题缩影。毒品犯罪嫌疑人在实施毒品犯罪时,危害了社会,但他们的子女是无辜的。

在这起案件中,我们看到警察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确实让人感动。但单靠警察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这个群体,给他们提供一个健康的、良好的环境。这样也能让他们远离毒品的侵害,也能给他们的父母改过自新、重新回归社会,提供更好的支持。

编辑 | 崔莞婷(实习)

维护 | 张子亮   黎 意

主编 | 王秀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