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北京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蔡奇主持 陈吉宁张延昆出席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主任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延昆出席。

会议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城市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五子”联动也为城市工作增添了内在动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城市工作,规划更上水平,建设更有质量,管理更加精细,发展更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城市工作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把实施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控规作为落实城市总规的重中之重。核心区持续降低“四个密度”,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城市副中心抓好在施项目,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抓好教育、医疗、轨道交通等重点专项规划制定实施。用好第三方力量,开展首次城市总规实施情况全面评估。

会议强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要抓住机遇,引入社会资本,撬动各方积极性,打造符合城市战略定位和产业功能的活力空间。坚持项目化推进,安排好重点任务,落实好项目清单,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更新改造样板。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细化规划、土地、金融、财税、建设管理等相关政策。坚持共建共享,有事与群众商量着办。老旧小区改造要推广“劲松模式”“首开经验”,加快完善政策标准,改出新机制、新面貌。落实好市属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支持央产老旧小区改造。

会议要求,抓好城市治理,提高精治共治法治水平。疏整促专项行动和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提升要与城市更新结合起来。持之以恒抓好两个“关键小事”。垃圾分类重点抓好家庭分类环节,加强入户和现场指导。物业管理持续提高“三率”水平,解决好群众诉求,形成有效运转机制。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聚焦“七有”“五性”,用好民生大数据,推进“接诉即办”立法,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

会议强调,要围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抓好城市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部按期整改到位,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继续巩固深化规自领域问题整改,强化村地区管,深入整治涉地乱象和涉地腐败,对新生违建“零容忍”,做好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

会议要求,加强韧性城市和健康城市建设。提高规划设计标准,大力发展绿色出行、公共交通、区域快线,建设低碳城市。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对城市工作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优化布局战略留白空间。推进健康街道建设,建好用好体育健身设施。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市委城工委各成员单位和各区按照重点任务和计划抓好落实。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城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年),听取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汇报,书面审议了市委城工委2020年工作总结。

市领导张家明、夏林茂、隋振江、杨斌、杨晋柏、卢映川、于鲁明参加。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