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抵制北京冬奥”的反华组织,又碰瓷潘基文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抵制北京冬奥”的反华组织,又碰瓷潘基文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尽管部分西方政客和组织近期竭力炒作涉疆议题,试图鼓吹“抵制北京冬奥”,但他们的“表演”却始终无人理会。最近,一些反华组织又开始“碰瓷”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南华早报》3月22日报道称,以反华分裂组织“世维会”为首的多个反华组织和所谓的“人权组织”,将潘基文和民宿出租平台爱彼迎(Airbnb)列入其所谓“点名指责”(name and shame)名单,指责他们没有响应“抵制北京冬奥”的要求。

根据国际奥委会网站的信息,潘基文目前担任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主席一职,而爱彼迎则与国际奥委会达成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是北京冬奥会的赞助商之一。

这个所谓的“点名指责”活动由反华分裂组织“世维会”成员发起。报道称,他们去年曾试图通过网络联系国际奥委会成员,提出所谓的“中国侵犯人权”指控,借此鼓动“抵制北京冬奥”。但国际奥委会官员完全没有理睬他们的言论。

他们声称,由于国际奥委会“不关心”他们的“问题”,所以决定在社交媒体和其他平台上提出“指责”。

根据其说辞,这次被反华组织盯上的潘基文和爱彼迎公司,就都曾收到过“世维会”等组织要求“抵制北京冬奥”的信件,而潘基文和爱彼迎均未理会他们的要求,没有回复这些信件。

《南华早报》称,他们就相关问题联系了北京冬奥会的13个全球合作伙伴,其中有4家公司已作出回应,均没有理会“抵制北京冬奥”的要求。

作出回应的普利司通、安联和丰田汽车公司明确表示,他们不会改变与国际奥委会的赞助协议,该协议将至少持续到2024年巴黎奥运会;瑞士制表商欧米茄公司则表示,他们的工作是为奥运会提供计时服务,且与奥运会的合作至少会维持到2032年。

事实上,对于西方一些政客和组织进行政治炒作、鼓动“抵制奥运”的做法,国际奥委会已多次强调,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去年7月就曾指出,出于政治目的而利用和滥用体育是当前最大的挑战之一,“抵制”只会伤害到运动员和人民。

3月12日,巴赫再次强调,国际奥委会从来就不是“超级政府”,并不是用来玩弄、处理政治议题的地方。

美国奥委会主席苏珊娜·莱昂斯(Susanne Lyons)3月10日也曾向记者表态,反对抵制北京冬奥会。

“我们认为像1980年那样的抵制并没有奏效。”苏珊娜说,“那种抵制能够伤害的只有那些将毕生精力用于训练、只求能够为国出战的运动员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也明确指出,中方坚决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你所说的那些国家出于政治动机,试图干扰、阻碍、破坏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行,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这种做法伤害的是运动员,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支持,是注定不会得逞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