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籍代表谈“菠萝事件”:民进党当局“政治抽水”,罔顾台胞福祉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台籍代表谈“菠萝事件”:民进党当局“政治抽水”,罔顾台胞福祉

(两会速递)台籍代表谈“菠萝事件”:民进党当局“政治抽水”,罔顾台胞福祉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安英昭)日前大陆暂停台湾菠萝(台湾称“凤梨”)输入一事,民进党当局相关政治操弄引发关注。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台籍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大陆相关举措正当寻常,民进党当局应加强检疫,解决菠萝夹带虫害问题,不能一味“甩锅”,无视台胞福祉。

据了解,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输入,源于多次检出有害生物,属正常生物安全防范举措。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符之冠表示,论品质,海南、广东等地菠萝不输于台湾,但多年来大陆仍从台湾进口,正体现出对于岛内同胞的善意和诚意。“就像老百姓做生意一样,一个老顾客每次都光顾这家店,结果有一天商品质量不合格而暂时不购买就被商家破口大骂,哪有这样的道理?”

台籍代表蔡培辉直言,有生物安全问题的农产品当然不应该出口,民进党当局没有用心做好农产品生物防疫工作,将单纯的农产品贸易问题进行政治化炒作,既不合适,更不得民心。

事实上,炒作“菠萝事件”并非台当局第一次利用“美味”来夹带“私货”。2019年,正在竞逐连任的蔡英文团队借由香港“修例风波”污名化“一国两制”和大陆对台政策,渲染所谓“亡国感”,在岛内渲染对大陆的负面情绪,被台媒形象比喻为贩卖“芒果干”。

符之冠认为,台当局炒作“菠萝事件”和早前贩卖“芒果干”如出一辙,都是为了妖魔化大陆对台政策,以图实现“政治抽水”。这样的所谓“美味”,不仅不甜,还应该警惕。从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表述可知,大陆强调“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的方向是一贯的。

“台湾一些政客借‘菠萝事件’对大陆进行抹黑和攻击,把农产品贸易中的技术问题进行恶意政治解读,实际上是妄图通过‘甩锅’大陆来回避自身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许沛表示,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进口是合理的、必要的,是防疫部门切实维护大陆民众利益和福祉的体现。台当局应该多思考如何改善两岸关系,加强农业部门的交流沟通,而不是一味进行政治操弄,损害台湾基层民众的福祉和利益。

台籍代表张雄指出,台当局所谓“政治打压”根本不存在,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亦强调,要持续出台实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让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相信大陆未来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

“农产品本身并不复杂,复杂的是人心。”台籍代表廖海鹰表示,台湾当局应该明白,只有人心正了,抱着一个善意、务实、公正的态度才能解决问题。(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