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视频|樊芸代表:科创板IPO出现堰塞湖 需提升审批效率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原标题:视频|樊芸代表:科创板IPO出现堰塞湖 需提升审批效率

视频|樊芸代表:科创板IPO出现堰塞湖 需提升审批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樊芸,连续第三年关注证券市场。这一次,犀利姐说了,“科创板排队数量迅增,形成一定程度上的小堰塞湖现象,这点可能证监会也关注到了”。

证监会的确注意到了:上月底,在回答记者问时,证监会表示,这一次IPO申报企业排队现象与历史上的"堰塞湖"问题有区别。区别在于,之前IPO没有常态化,现在常态化了。这样说也没错,但是终究没有直指"是不是堰塞湖"。

樊芸代表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2月4日,科创板IPO排队企业,超过224家,整个A股来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四个板块,加起来是850家企业,申报企业大量堆积在那里是客观事实。在目前各方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大背景下,交易所和证监会需要把好入口关,这点可以理解,但是其审核资源暂时仍相对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核的注册进度。

因此,她建议像海外资本市场一样,从制度层面上将整个注册环节和审核环节一并进行,这样同步完成审核的时候,企业就可以直接注册发行了。审核资源短缺的挑战应当重视,交易所等监管机构要进一步优化审核流程和机制,也可能需要更多的资源投入,包括适度扩大审核团队,扩大现场督查检查范围,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手段,进一步提升审核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樊芸表示:“我们建议从制度层面上将整个注册环节和审核环节一并进行,这样同步完成审核的时候,企业就可以直接注册发行了。建议应对审核资源短缺的挑战,需要证监会和交易所等监管机构,进一步优化审核流程和机制,也可能需要更多的资源投入,包括适度扩大审核团队,扩大现场督查检查范围,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手段,进一步提升审核效率。”

(看看新闻Knews记者:马婕 严玮骊 编辑:王珏)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