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股价虚高引发市场对日本股市泡沫担忧

新华网

关注

综述:股价虚高引发市场对日本股市泡沫担忧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前不久冲过30000点之后,投资者担忧股市过热,震荡行情明显增多。市场人士表示,股市攀升与经济不振形成鲜明对比,需高度警惕股市泡沫。

2020年,由于疫情在日本持续蔓延,个人消费、投资和出口均大幅下滑,日本经济比上年大降4.8%,成为1955年有统计以来第二大降幅。在这样的背景下东京股市一路上扬,今年2月15日日经股指时隔30年重上30000点。

大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岩下真理表示,全球主要国家的政府和央行为刺激经济纷纷推出大规模财政金融政策,创造了超宽松的货币环境,过剩的货币大量涌向风险资产,成为日经股指重上30000点的主要原因。

股市虚高令泡沫破灭风险加大。瑞穗证券高级分析师三浦丰认为,日本经济饱受疫情之苦,股市却上演繁荣行情,严重背离实体经济的股市虚高令人忧虑。全球性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一旦收紧,股市势必回落,对此必须提高警惕。

《读卖新闻》日前发表社论认为,日经股指重上30000点没有反映日本经济实际情况,泡沫行情令人担忧。经济尚未全面复苏,日本不能对股价虚高袖手旁观。

股市暴涨也令财富加速转移。目前东京市场交易金额约有七成来自外国投资者,从全球看财富正加速从中低收入阶层流向高收入阶层。岩下真理表示,随着贫富差距加剧,央行有可能对股市泡沫敲响警钟。

东海东京证券投资顾问佐野一彦指出,全球流动性过剩抬高了各种资产价格,目前全球市场的景象已与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日本泡沫经济时相似,需要警惕。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