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做好新发展阶段首都“三农”工作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做好新发展阶段首都“三农”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陈吉宁张延昆出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上午,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本市“三农”工作。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蔡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成就与经验,深刻阐述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抓好学习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蔡奇强调,做好新发展阶段首都“三农”工作,必须立足北京“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市情农情,着重把握好四点: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补齐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短板,把乡村振兴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来抓,坚持走“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蔡奇强调,要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实施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现代种业企业,办好北京种业大会,打造“种业之都”。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抓好耕地复垦复耕工作,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推行“田长制”,完善“村地区管”机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推进“五个百万”工程建设,让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更有保障。

蔡奇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生态友好型乡村产业。做优特色农业,发展林下经济,培育一批富有“农味”和“京味”的农产品加工品牌,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发展精品民宿,培育田园观光、农耕体验、森林康养等新业态。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点状供地”模式,深化农村金融改革。

蔡奇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体现京韵农味的美丽乡村。分类推进村庄建设,加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扎实推进山区村庄煤改清洁能源,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工程。围绕“七有”“五性”需求,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坚持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为抓手,办好农民群众身边的事。加强农村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抓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乡村建设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不搞“形象工程”。

蔡奇强调,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把农民就业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抓,增加工资性收入,动态消除农村“零就业”家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收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持续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巩固好低收入农户帮扶成果。

蔡奇强调,要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健全农村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蔡奇要求,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落到实处。市区两级建立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导向,涉农区党政一把手当好“施工队长”,各乡镇抓好任务落实。切实为农村基层减负,让广大农村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来抓乡村振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支持外出能人返乡创业。

会议以视频方式直接开到区、乡镇,千余名首都农业农村工作干部参会。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