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A股3月“开门红” 投资风格需转变

山西晚报

关注

原标题:A股3月“开门红” 投资风格需转变

刚刚过去的2月,A股市场走出过山车行情。尤其是春节长假后的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画风”突变,此前一路高歌的“抱团股”出现了一轮杀伤力较大的集中杀跌,并对大盘造成明显拖累。不过,令投资者略感欣慰的是,本周一,3月的首个交易日,A股终于迎来了“开门红”,那么,这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行情将迎来“阳春三月”?未来行情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又当如何在波动的行情中寻找投资机会?

A 2月A股大跌收官

上周五,2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各主要指数纷纷出现大跌,沪指跌2.12%,险守3500点;深证成指跌2.17%,报14507.45点;创业板指跌2.12%。事实上,整个2月,全球股市风云变幻,主要股指均呈震荡行情,A股同样不能例外。

回顾整个2月行情,春节前,大盘集体走强,沪指从月初的3505.28点上涨到2月10日的3655.09点,节前最后一天,各主要指数收盘点位都创短期内收盘点位的新高,上证指数还创下了2016年以来的新高。不过,在春节长假过后,大盘则明显转变风格,年前获机构“抱团”追捧的板块个股出现了大幅调整,而之前表现落后的周期性板块个股则连日“大涨”。其中,沪指在春节之后站上6年新高3731.69点,但随后又快速回落,跌至3509.08,跌幅近6%,最终,沪指在2月份的15个交易日累涨0.75%;而深成指节后跌幅近11%,2月份累跌2.12%;创业板指在节后则从3476点跌至2914.11点,跌幅超16%,2月份累计跌幅6.86%。

面对A股持续回调,北向资金同样出现“大调仓”。相关数据显示,2月份,北向资金在净买入412.25亿元。陆股通合计持有2212只股,持股量较上月末增加27.05亿股,增持的有867只股,其中165只股获陆股通增持比例超50%。从具体行业来看,2月,陆股通持股量环比增加的有24个行业。其中,有色金属行业持股量增加最多,最新持有38.94亿股,较上月增加5.44亿股;紧随其后的是钢铁、银行行业,持股量较上月分别增加28129.64万股、26848.91万股。以增幅进行统计,环比增幅居前的有轻工制造、农林牧渔、有色金属行业,增幅分别为19.29%、16.55%、16.25%。陆股通持股量环比减少的行业中,持股量减少较多的是电子、国防军工、食品饮料行业,分别减少46434.38万股、6641.45万股、4111.36万股。

在市场持续回调的同时,市场热点亦发生了轮换,前期大受热捧的“喝酒吃药”行情不再,抱团股纷纷“瓦解”,而有色、化工、煤炭等顺周期板块则开始发力。其中,白酒板块大幅杀跌。仅过去的一周,白酒板块下跌12.11%,在跌幅榜排名第1,跑输上证综指7.05个百分点,跑输沪深300指数7.44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20年6月份以来,白酒板块指数一路高歌猛进,演绎极致行情。2020年,白酒板块一年涨幅达114.06%,19只白酒股全部飘红。而今年年初以来,除了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外,其余白酒股均出现下跌。跌幅最大的青青稞酒,已经跌去37.24%,老白干酒也跌去了30%。

B 3月首日A股普涨

3月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盘面上,白马股领涨,环保工程、造纸板块涨幅居前,银行、证券等大金融板块开盘走弱。两市股指盘中维持强势上扬态势,指数持续上行,创业板指数涨幅扩大至2%,造纸、化工材料板块强势领涨,景点旅游、环保工程等板块涨幅居前。当日盘中,指数维持高位盘整,沪指一度涨逾1%,创指、深成指均涨超2%,创业板指涨近3%逼近3000点大关。板块方面,两市板块多数走强,有色加工、煤化工、白酒概念板块持续走强,半导体、语音技术等板块表现活跃。个股涨多跌少,但市场情绪仍偏向谨慎。临近午盘,指数涨幅回落,稀土永磁拉升冲高。午后,三大指数维持红盘整理,稀土永磁继续冲高,煤炭概念异动拉升,景点旅游涨幅居前,银行、证券板块持续受挫,市场情绪高涨,赚钱效应较好。临近尾盘,指数小幅拉升,沪指涨幅再次扩大至1%。当日,机构抱团股集体走强,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3551.40点,涨1.21%,成交额为4025亿元;深成指报收于14857.34点,涨2.41%,成交额为4707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4824亿元);创指报收于2994.75点,涨2.77%,成交额为1656亿元。两市合计成交8732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37.86亿元。

从盘面上看,半导体板块大幅走高,其中,国科微、华润微大涨,士兰微、新洁能涨停;化工板块走势活跃,其中,丹化科技、亚太实业等逾10股涨停;稀土板块强势拉升,北方稀土、广晟有色等约10股涨停;除此之外,工程机械、化纤、旅游、钢铁、有色、煤炭、汽车等板块均走强。个股方面,宁德时代、贵州茅台、药明康德、中国中免、海康威视等机构抱团股集体走高。证券、银行等大金融板块则表现较弱。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在业绩公布后,其股价终于迎来反弹。2月27日,相关媒体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茅台集团2020年实现营收与利润总额增长13.7%和18.2%。受此消息影响,贵州茅台在3月1日收涨1.66%,报收于2158元/股,总市值2.71万亿元,终结了股价连续多日下挫的尴尬局面。

对于当日走势,巨丰投顾相关分析人士认为,节后高位抱团股连续回调;中小盘个股补涨,市场风格悄然转变,但这种转变也并非一帆风顺,在业绩窗口期,估值将成为重要因素。上周A股大幅回调,技术面将出现自我修复。因此3月第一周,市场主基调是反弹。具体标的,还是围绕业绩及估值修复展开。周一,化纤、环保、造纸、电子等板块领涨,券商板块因中信证券配股大跌而表现不佳,黄金、银行、保险小幅回调,制约大盘上行,小盘股继续普涨行情。总体看A股大趋势尚未破坏,建议中线关注有色金属等资源股;短线则关注大幅回调的大蓝筹的反弹机会。

C “倒春寒”有望退去

3月2日早盘,A股市场受到外围股市暴涨刺激,三大指数全线高开,但开盘后三大指数并未借机高开高走迎来大涨,反而出现高开低走。那么,A股市场的“倒春寒”到底是否会真正退去?大多数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近期调整空间有限。

在广发证券高级投资顾问杨季看来,目前,A股市场由于春季躁动和此前基金的赚钱效应,投资者情绪仍较为高涨,一方面,基金上了微博热搜和院线广告,同时,年内新发基金近7000亿,市场对权益资产的偏好仍处在上升期。随着情绪的上升,风险溢价也持续上行,沪深300目前风险溢价处于仅次于2015年市场高位。另外,相对较高的估值,使得市场在经济数据的相对真空期对流动性和利率走势更加敏感。可以观察到,市场在近两个月的涨跌与央行在公开市场流动性的投放和收回相关性增强。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相关人士则认为,本轮巨震后市场将回归平衡,正式步入“慢涨三部曲”中的平静期。平静期内,市场将呈现经济延续稳步改善、政策平稳、大小风格平衡三大特征。首先,机构重仓股的资金正反馈效应出现逆转,市场流动性进入紧平衡导致了本轮调整,叠加外部意外冲击的共振,放大了调整幅度,不过预计短期内外部流动性压力会逐步缓和,当前市场调整空间有限。其次,平静期内,预计经济继续稳定向好的趋势不变,“两会”在政策上也将保持平稳,市场风格将出现切换,个股成长溢价上升而对高确定性的溢价下降,大小市值风格再平衡。

兴业证券相关人士则看好3月份的市场,在兴业证券人士看来,展望后市,市场经过急速、快速调整后,正逐步接近本轮调整尾声。从整个3月份来看,随着“倒春寒”逐步过去,有望慢慢迎来阳春3月,看好市场反弹。具体来看,春节就地过年,拉长中国经济复苏时间。美国疫苗接种加速与1.9万亿美元法案通过,中美经济复苏共振跨度扩大。同时,PPI刚刚开始转正进入加速上行周期,基本面迎来量价齐升格局。配置方面,该人士建议投资者把握基本面复苏的结构性行情,把握两条投资主线:一是全球复苏,量价齐升的中上游周期制造品。二是从疫情中逐步恢复的服务型消费。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市场仍将持续震荡。山西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团队麻文宇团队认为,3月,A股市场将延续震荡格局,震荡中枢有望在国内货币政策(宏观流动性)维持稳定的前提下,以及两会释放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得到一定程度的抬升。市场内部结构将进一步地调整,抱团股、价值与成长龙头上涨乏力,美债收益率抬升对其偏高估值形成持续压制;相反低估值、顺周期、中小盘板块也有望进一步发力。

D 适当关注低估值个股

3月份,投资者又应当如何投资,布局个股?

杨季认为,短期内关注顺周期和低估值品种,“抱团”品种需重点跟踪业绩兑现和逻辑变化情况。在该人士看来,受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和流动性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以及拜登1.9万亿政策即将落地的预期等共振下,国际和国内的上游大宗原材料的价格不断走强,同时国内的工业产能利用率继续提升,相关资源类品种可关注。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复苏,金融中的银行板块在估值达到历史低位叠加基本面方面其逐步退出贷款中的让利节奏,资产质量得到提升,风险下降,优质银行股的长期配置逻辑已经出现。而保险股其资产端负债端均受益于经济复苏,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可纳入关注。

对于个股而言,随着2020年的业绩逐步披露公告,杨季预计个股的波动将加大。预计业绩符合预期的白马蓝筹仍会被继续抱团,而低于预期的品种,由于本身估值相对处于高位,抱团筹码集中的情况下短期内或有较大的向下波动。另一方面,由于中证500整体估值较低,其中的顺周期品种,若业绩开始验证,叠加宏观经济数据进一步向好的话,将较大概率地快速吸引机构资金形成一致性预期,从而有机会成为新的“抱团”品种,形成较大幅度的向上波动。

中信证券上述人士建议投资者,平静期内配置上应做出调整,转战新的主线,月度维度适当增配地产、保险等低估值高性价比防御板块,并延续对化工、有色等高景气度顺周期板块的配置。配置时点方面,季度维度上,投资者可重点布局“五大安全”领域中高性价比的科技和军工,重点关注科技安全的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信安和国防安全的军工。同时,增配去年因疫情受损的相关行业板块,如汽车零部件、家电家居、旅游酒店、航空等。

麻文宇团队则提醒投资者,考虑到企业基本面复苏的持续性和支撑力度,小盘股相对来说胜率较低,不建议深度参与,更推荐关注在全球经济复苏周期下,上涨逻辑坚实且明确的顺周期中上游板块,如有色、化工、机械等行业。另外,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攀升也将持续催化海外通胀预期,全球流动性“收水”的预期会越来越强,美联储也有一定可能提早做出应对,一旦“收水”预期达成一致,或预期变为现实,都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剧烈冲击。所以,该团队也提示底仓持续配置低估值并且相对受益于通胀和加息环境的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做好防范,进退两宜。

山西晚报记者 张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