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需求向好叠加产业链旺季来临 煤炭板块估值将有望持续回升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需求向好叠加产业链旺季来临,煤炭板块估值将有望持续回升丨牛熊眼

安信证券表示,目前煤炭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煤价中枢上涨有望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进而拉动板块估值回升。

3月3日,煤炭板块表现活跃,截至发稿,山西焦化、宝泰隆涨停,兖州煤业、开滦股份、云煤能源、山西焦煤等纷纷跟涨。

国家能源集团近日召开煤炭产业工作会。会议要求,煤炭产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形势问题,全面分析机遇挑战,清醒认识问题不足,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补短板、促提升,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2021年集团煤炭产业要围绕“安全、绿色、智能、高效”,推进环境治理、证件办理、智能矿山、绿色矿山、前期项目、重点工程和重大灾害治理等重点工作。

中信证券表示,对煤炭行业供给收缩影响较大的两个观察点:一是今年四季度是否有区域的减产限产;二是2022年底焦炭去产能的力度。从全国范围看,焦炭价格近期有所调整,但3~4月份是传统的钢、焦产业链旺季,焦炭价格有止跌小涨的机会。因此,短期看焦炭股票在经历过大幅调整后,近期有反弹的基础,有望出现一轮交易性机会。关注春节前焦炭板块中股价弹性较大的是陕西黑猫、中国旭阳集团。同时,具备“焦煤+焦炭”双板块业务的低估值公司也具备很强的吸引力,推荐淮北矿业、开滦股份。

安信证券表示,目前动力煤价格虽处于下行通道,但淡季价格下跌不改价格中枢上移的趋势,目前煤炭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煤价中枢上涨有望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进而拉动板块估值回升。建议关注:

吨煤净利低,业绩弹性大,受益于煤化工产品价格上涨标的,如中煤能源、兖州煤业等;低估值,高盈利动力煤标的,如陕西煤业、露天煤业、中国神华等;受益于焦炭涨价的标的:金能科技、山西焦化、开滦股份、陕西黑猫等;山西国改标的:山西焦煤。

国泰君安指出,煤炭板块在经历1月初随全国动力煤价格持续回调后,近期煤价底部即将确认,煤企在经历煤价的大幅调整后依然维持强盈利能力,且高强度生产下符合同比“量价齐升”水平。当前板块PB刚刚恢复至1倍、PE不足11倍,随着全球经济的进一步恢复,需求的持续向好与强盈利叠加,板块估值将有望持续回升。关注双焦板块,焦炭弹性更大,首推行业龙头中国旭阳集团,推荐开滦股份;焦煤价格补涨以及产能弹性标的盘江股份、淮北矿业、山西焦煤;煤炭开采板块白马龙头估值有望重塑,推荐行业龙头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受益全球复苏的宝丰能源、兖州煤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