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这家公司刚给员工发了1个亿!董事长又发话:万亿市值时“金牌员工”再奖500万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太壕了!这家3000亿A股公司刚给员工发了1个亿!董事长又发话:万亿市值时“金牌员工”再奖500万

来源:中国经营报

别人家的公司,太壕了!

近日,一年一度的“三一节”上,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为“金牌员工”代表颁发了承诺的100万元奖励,兑现了2008年时许诺的销售额过千亿时,将重奖持有“千亿纪念券”的员工。

4000多名员工瓜分1亿元颁奖

据了解,2008年金融危机时,不少员工主动选择与三一集团共渡难关。当时,梁稳根对这些员工许下承诺,在三一跨越千亿时将重奖持有“千亿纪念券”的员工。

2008年,适逢汶川大地震,梁稳根又承诺,将同样重奖在抗震救灾中做出特别贡献的三一员工。

此外,为感恩自1994年以来一路陪伴公司茁壮成长的“金牌员工”,梁稳根再度庄严承诺,“当三一销售额过千亿时,给每位金牌员工奖励100万元”。

2019年12月中旬,三一集团营销数字化大屏监控显示,三一集团装备板块2019年终端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内首家销售过1000亿元的企业。

2020年,三一集团积极抗击疫情,业绩再创新高,实现销售额1368亿元。

2021年2月28日,三一集团兑现承诺:4195位持有“千亿纪念券”的员工、6位抗震抗灾功臣和33位金牌员工,收获了总额近1亿元的奖金。

何为金牌员工?

据此前报道,为实现“产业报国”梦想,1994年,梁稳根决定从涟源县城搬迁到长沙星沙,实施了三一集团发展史上的“双进”战略。

1995年初,在全新的长沙产业园投产的前一天晚上,梁稳根决定,每取得一个重大的发展里程碑,就对持有“兑奖券”的员工予以重奖。当时,三一长沙新产业园的209名员工领取了这张“兑奖券”。

1996年,白条“兑奖券”被换成了铜牌。

2003年,三一重工上市,每一块不起眼的铜牌成功兑现1万元现金,而且更换为24K黄金打造的“金牌”,这些员工因此被称作“金牌员工”。

2007年,三一集团销售额突破100亿元,达到了创纪录的135亿元。在2008年的“三一节”庆典上,梁稳根再度兑现承诺,给在职的金牌员工每人发放了10万元。同时,梁稳根表示,当集团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时,这些金牌员工将获得每人100万元的奖金。

2019年,三一集团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家销售额过1000亿元的企业。

2021年2月28日,梁稳根亲自为33位金牌员工每人颁发了100万元奖金。

挖掘机市场火爆,有望成为全球第一?

三一集团去年业绩飘红,据界面新闻,该公司去年实现销售额136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三一集团实现销售额过千亿元,成为行业首家千亿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三一集团目前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A股主板的三一重工(600031.SH)、新三板的三一学院(870999.OC 停牌中),以及香港上市的三一国际(0631.HKEX)。

三一重工是三一集团收入的最大贡献者,从三一重工业务构成来看,2020年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三一重工的主要营收来自挖掘机、混凝土机械以及起重机,各占37.91%、27.46%和19.17%。其中,近年来挖掘机的占比不断增加,从2011年的20%提升到2020年的37%,成为公司近年来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三一重工业绩增长转变的背后是近两年来火热的挖掘机市场。

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挖掘机销量持续出现爆发式增长态势。2020年双十一和双十二期间,阿里巴巴旗下热销货源平台1688上,小挖、微挖大卖。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去年全年挖掘机销量超过32.76万台,国内市场销量增长40.1%。挖掘机销量增速自去年4月起已连续9个月超过50%,单月销量从2020年3月开始已连续10个月创历史同期新高。

到了今年,挖掘机的行情依旧持续火热,在2021年1月,我国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挖掘机1.96万台,同比上涨97.2%。其中,国内销售16026台,同比增长106.6%;出口3575台,同比增长63.7%。

在资本市场上,三一重工股价在2月18日创出历史新高50.3元,从去年年初至今累计涨幅已超159%,目前市值为3691亿元。而排在前两位的美国卡特彼勒和日本的小松制作所是全球工程机械两大巨头,它们目前的市值分别为 11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51亿元)、3132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96亿元)。

机构预计,得益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增长,以及公司生产能力的提升,2020年三一重工的挖掘机销量将超9万台,出货量大幅超越卡特彼勒,位居全球第一。同时,2020年总收入也有望超过卡特彼勒及小松工程机械业务的收入,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机械龙头。

三一重工股价再涨2倍?

在今年的“三一节”上,梁稳根在现场再次承诺,等到三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到1万亿时,再奖励每一位“金牌员工”500万元。

综合看下来,如果三一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要达到1万亿的的话,主要还是靠三一重工。以目前三一重工85亿的总股本计算,三一重工的股价要118元附近才能实现。

换句话说,届时,三一重工的股价将较现在的43.5元,要再上涨2倍左右。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市值过万亿的仅有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五粮液。

如何实现万亿市值?

在2020年中报中,公司对其发展规划已经作了详细描述。公司表示,首先公司产品竞争力持续增强,国内外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路面机械等全线产品持续增长。

其次是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大力推进产品电动化和智能化,推进数据管理和应用,三一将成为一家数据驱动的公司。

再者是推进国际化战略。今年上半年,挖掘机市场份额提升,北美、欧洲、印度、澳大利亚、东南亚等主要市场挖掘机份额均大幅提升,东南亚部分国家已取得第一的市场份额。

但有机构投资者表示,三一重工在公司治理、产品力及服务能力上均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从投资者的角度,三一重工所处的工程机械行业是周期性行业,因此公司业绩难免受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这使得公司与贵州茅台的可比性不大”。

从宏观周期来看,在疫情逐渐恢复后,政策方面对投资、财政金融等方面或将变得中性,未来宏观经济增长“重质轻量”的大方向并不会改变。而从换机周期来看,挖掘机的换机周期为8-9年,而上一轮的基建投资高峰在2011年,2021年开始,换机的需求也将逐渐降低。一位业内人士表示,2011-2020年期间,中国整体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基建投资总额、房地产投资总额增速总体在持续减速,三一重工过去几年享受了行业“商业模式”转变的红利,但需求放缓的风险仍是绕不开的问题。

综合中国基金报、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时报、界面新闻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