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萨科齐被判入狱是法国政坛的一个风向标,“故事”还没有结束……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原标题:萨科齐被判入狱是法国政坛的一个风向标,“故事”还没有结束……

萨科齐的案件,从象征意义上讲非常重要。

曾经叱咤风云的萨科齐,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二位被判有罪的前总统,而且还是首位被判入狱的前总统。

法国巴黎轻罪法院1日裁定萨科齐“腐败”和“以权谋私”罪名成立,判处其3年有期徒刑,其中包括1年实刑。对此,萨科齐在法庭上为自己辩称“从未有过任何贪腐行为”。判决宣布后,他皱着眉头,看起来有些愤怒,而后一言不发地离开了法院。 

萨科齐会如何应对,对法国政坛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都待观察。但判决已经一石激起千层浪,法国人为政坛腐败问题而感到愤怒。不过,这一幕近年来在法国并不鲜见。

前总统遭遇“暴风雨”

去年八月,萨科齐出了一部新传记,名为《暴风雨时刻》。签名售书时,他否认这本书是第三次政治复出计划的一部分,因为“没人相信我”。他曾在2007年至2012年期间担任法国总统,2012年竞逐连任失败后淡出政坛。

半年多过去,他担心的“暴风雨”已经袭来。

本次萨科齐所涉案件可谓“案中案”。2013年3月,萨科齐被指控涉嫌在2007年竞选总统时从欧莱雅集团女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那里获取大量现金。2013年10月,法院裁定撤销指控。但是,调查过程中发现其他线索,案件余波未了。

调查人员在2013年对萨科齐实施了电话监听,目的本来是调查他在2007年总统选举中是否非法接受了时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政治献金,却意外发现他使用化名与律师埃尔佐格对话。而后者曾与时任高级法官阿齐贝尔多次沟通。检方从录音证据中推断,萨科齐方面承诺帮助阿齐贝尔获得晋升,条件是后者提供贝当古案的“内幕消息”。

案件主审法官克里斯蒂娜·梅表示,萨科齐“利用其身份及政治和外交影响力拉拢法官,以满足个人利益”,其行为性质“特别严重”。

围绕萨科齐腐败案,法国法律界存在不同观点。有人质疑司法机关不能“将此案证据用于彼案”,但也有人认为检方的操作并不违法。检方全国反贪腐财金检察院的负责人曾保证,“没有人想报复一位前总统”。

萨科齐近年来官司缠身。他计划于本月晚些时候在另一起涉及2012年竞选的案件中接受审判。在该案中,他被控超过竞选开支的严格限制。而持续时间最长、最严重的指控,则来自其2007年竞选活动涉及利比亚的政治献金一案。

沉重打击政治生涯

根据法国法律规定,萨科齐可在法院宣判后10天内提起上诉。眼下萨科齐方面已经提出上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上诉失败,萨科齐也可能不需要入狱服刑。在法国,一年刑期可以在包括佩戴电子手铐、或限制在家中监禁等方式执行。

但在巴黎政治大学教授帕斯卡尔·佩里诺看来,对萨科齐的政治生命来说,“这是沉重的打击”。法国2022年将举行总统大选,萨科齐的支持者近期不断造势,试图为他再次参选铺路。

萨科齐及共和党的支持者认定这是一起“政治案件”。这一次,几乎法国所有传统右翼领导人都旗帜鲜明地站在了萨科齐一边。《费加罗报》指出,萨科齐被定罪推动了主流右翼的空前团结,马克龙政府内政部长、共和党人达尔马宁也表态力挺。

资深前驻法记者、著名法国问题专家郑若麟认为,萨科齐案件是法国传统左右翼内部斗争激化的一个反映。

不少西方媒体认为,萨科齐仍然在法国保守派中占主导地位。佩里诺教授指出,萨科奇自卸任以来一直担心法律纠纷,但由于缺乏明确的政治继任者,他在法国右翼势力中树立了一个“不可替代”的幕后造王者形象。但本次判决可能会破坏这种政治影响力,并影响2022年总统大选之前再次卷土重来的希望。

观察法国的风向标

萨科齐的命运走向,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观察法国政治的风向标。在郑若麟看来,“萨科齐的故事”还没有结束。

回顾历史,因政治或财务上的不当行为而被定罪的法国政治人物不是少数。但让法国人在意的是,那些落马高官往往最后并未得到严厉惩治。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郑若麟指出,这些法国高官往往掌握着政治对手的不少“秘密”,最后用作司法交易的资本。

“萨科齐的案件,从象征意义上讲非常重要。” 一名法国男士对《纽约时报》表示,“这加剧了人们的不信任感——那些人都是腐败的。”有媒体指出,萨科齐目前保持着法国政坛的一项纪录——以高达64%的不支持率成为法国有史以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而在2007年竞选总统时,他的支持率曾一度高达60%。

“跌落神坛”的萨科齐,似乎只是法国政坛的一个缩影。一连串的案件,使法国人感到沮丧。“高官永不受罚”的质疑,使得近年来法国社会矛盾不断激化,司法部门不得不加强执法力度。去年6月末,2017年总统大选“空饷门”主角、前总理菲永被判5年监禁(3年缓刑,2年入狱服刑),并剥夺10年参选权、缴付37.5万欧元罚款——法媒感慨,“这是法国历史上对前领导人的最严厉处罚”。

除了腐败问题,萨科齐日前还陷入了“插队打新冠疫苗”的舆论风波。据多家法媒披露,凭借一名私人医生开具的处方,萨科齐1月在上塞纳省一家军事医院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目前,法国75岁以下、护理人员与高危人员之外的人员暂不在优先接种的队伍里。就在众多老人为接种预约爆满而等待之时,“特权接种”让人们颇为愤怒。

郑若麟注意到,本次案件与以往非常不同的一点是,法国社会对腐败和特权行为已经深恶痛绝

萨科齐案,法国政坛会否像过去那样达成所谓的“幕后妥协”,民众对此又是否能继续容忍?如果不能容忍,法国社会又将出现怎样的一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