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绿营叫嚣“硬起来” 真相却太“打脸”

参考消息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台绿营叫嚣“硬起来”,真相却太“打脸”

大陆3月1日起暂停输入台湾凤梨(菠萝)后,台湾绿营“立委”和“意见领袖”要求台当局“硬起来”,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诉。不过,台湾一名长期担任经贸谈判的学者则指出,“大陆只禁我们一项水果凤梨进口,我们目前却不准大陆600多项农产品进口,要怎么向WTO申诉?”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3月2日报道,台当局“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先前叫嚣称,台湾凤梨输出大陆都是依照WTO的规范在进行,大陆禁止输入凤梨的做法完全不符合贸易规范。民进党民代许智杰等人则要求台当局向WTO申诉。不过,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负责经贸的官员对此持保留的态度,官员强调,目前未获指示要向WTO申诉。

报道称,至于台当局为何对此保持低调,一名熟悉WTO运作的台湾学者指出,台湾过去以两岸关系特殊为理由,禁止了两千多项大陆产品进口,并不符合WTO规范,其中包括600多项的大陆农产品,例如大陆以零关税进口台湾凤梨,而台湾除了大陆凤梨,其他国家的凤梨都可以进口,罐头都是用泰国凤梨做的,台湾少产苹果,却坚持不准大陆苹果进口,大陆开放我们产品就说是“统战”,禁止进口又说是“打压”,“如果告到WTO,到底谁比较不符规范?”

另据新华社报道,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1月8日公布,2020年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达1514.52亿美元,创历年新高,同比增长14.6%,占台湾总出口额的43.9%。大陆(含香港)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