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轨交15号线成网红打卡点,华春莹也打call!那么,问题来了…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原标题:​上海轨交15号线成网红打卡点,华春莹也打call!那么,问题来了…

这阵子,

上海有一条地铁线路“出圈”了。

它不仅成了市民日常出行时的“打开点”,

更获得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点赞,

外国网友都“好羡慕”。

正如华春莹介绍的,

上海地铁15号线

是国内一次性开通公里数最长

且开通运营即具备最高等级(UTO)

全自动无人驾驶的轨道交通线路。

那么,

线路都是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

还要司机吗?

突发状况出现谁来负责现场处置?

答案来了

​上海轨交15号线成网红打卡点,华春莹也打call!那么,问题来了…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或许当你乘坐上海地铁10号线、15号线、18号线时,会在车厢里看到身穿“列控”背心的地铁工作人员。新民晚报记者获悉,在三条线路中,“列控”工作人员共超过600人,他们本就是列车司机,如今有了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他们转型升级成了“多职能列控员”。

“不用坐在驾驶室了,我们的工作变成了车厢巡视服务与应急处置。”15号线多职能列控队长俞璡栋介绍,目前他们的工作更偏重客运服务,可总结为“无人操作,有人监护”,出现紧急情况能够实现及时处置。

比如,新民晚报记者跟随俞璡栋在车厢内巡视时,当发现有乘客口罩没有戴好,他会及时上前提醒;又比如有人电子设备外放,他也会出言劝阻。“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在调度室授权后,我会拉出警戒线,紧急封锁车头区域,同时打开操作台面板将列车转为手动驾驶状态。”

没有人开车,并不意味着没有人在岗,俞璡栋认为如今的职责对他们的要求更高了。“我们的工作也离不开市民的配合,大家在享受最佳视角穿梭轨道时,切勿将液体靠近操作台,也不要坐卧于面板上,以免损坏列车的操控设备。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董怡虹 黄于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