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二○二一年工作计划等事项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二○二一年工作计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21年工作计划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抓好学习,高质量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加强政治引领,在全社会进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接诉即办紧密结合,办好群众身边的事。突出北京特色,用好北大红楼、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资源,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21年工作计划》,指出,要持续打好疏整促专项行动“组合拳”,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坚定不移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巩固成果防反弹。在整治上常抓不懈,抓好环境整治,保持拆违高压态势,对新增违建零容忍,集中整治三四轮车乱象。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更加突出提升导向,统筹用好疏解腾退土地和空间,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抓好治理类街镇整治提升,实施回天地区新一轮行动计划。实施“计划管理+动态上账”,完善常态化治理机制,不断提升精治共治法治能力。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城市更新实施意见(试行)》及相关实施细则,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有利于城市功能完善、形成活力空间、保障改善民生,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要把实施重点放在中心城区,安排好今年重点任务,项目化推进。简化审批流程,相关政策要跟上。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坚持共建共享,充分调动公众、社会组织参与的积极性,涉及民生的项目要与群众商量着办。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指出,首都无小事,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首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坚持党政同责、统分结合,调动在京单位力量,完善应急指挥和处置工作机制,按不同突发事件场景明确责任单位。修订各级各类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优化重要基础设施,增强城市韧性。

会议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开展安全生产督察,做好城市安全风险隐患体检。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矿山、工业、建筑施工等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液化石油气爆燃事故多发势头,加强巡查整改,提高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好应急值守和冬春季防火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