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媒:澳大利亚面临“留学生荒”窘境

参考消息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日媒:澳大利亚面临“留学生荒”窘境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23日报道,近一年来,留学生似乎不再青睐澳大利亚。曾经的全球第三大留学目的地因为疫情防控采取了严格的入境管制措施。

这里是位于悉尼繁华街区的一栋四层建筑,语言学校英语语言中心(ELC)几乎租用了整栋楼。记者在1月下旬到访这里,公共休息室里一片寂静。一年前该校还有500名学生,如今只剩下50人。这主要是因为澳大利亚政府从去年3月开始原则上禁止外国人入境,原本在读的外国学生大多已经回国,而新的留学生又来不了。

根据澳政府去年5月实施的政策,原本打算在去年7月开始研究重新接收留学生事宜。但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国疫情出现反弹,这一时机也随之错过。

由澳全国语言学校加盟的行业团体“English Australia”实施的统计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在语言学校就读的学生数量同比减少73.8%。与赴澳留学相关的教育服务产业年市场规模高达400亿澳元(1澳大利亚元约合人民币5元——本网注),提供了25万个就业岗位。由于购买澳大利亚教育服务的都是留学生,所以在贸易统计中被作为出口项目统计。在2019年时,教育服务是仅次于铁矿石、煤炭和天然气的澳大利亚第四大出口产业,甚至超过了牛肉和羊毛。

据学校联盟“University Australia”统计,2019年全澳146万大学生中有44.4万都是留学生。留学生支付的学费高达99.8亿澳元,占到该联盟39所大学经营收入的27%。但是疫情导致留学生数量锐减,这些大学2020年的收入也比前一年减少了18亿澳元,1.73万人因此失业。

报道指出,大学的新学期将在2月中下旬开始。但是那些疫情之前回国却至今没能返回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截至1月底仍有14万之多。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协会首席执行官菲尔·霍尼伍德对于留学生转投其他国家充满担忧,他说:“英国和加拿大已经对留学生敞开大门。虽然也可以坚持在线学习,但很多学生还是希望能够亲自来到英语国家体验海外生活。”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