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陈吉宁吉林张延昆参加

2月22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围绕宏观经济形势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林毅夫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两个大局”背景下把握宏观经济形势、新发展格局内涵、保持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等作了解读。

蔡奇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理论飞跃。要认真学习领会,牢牢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奋斗每一年,不断开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蔡奇强调,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都经济工作要把握六对关系。把握好内部与外部的关系。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抓好“两区”建设,以开放促发展,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

蔡奇强调,要把握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在更高水平上形成供需动态平衡。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用好大市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优化投资结构,在城市副中心建设、城市更新等领域形成更多有效投资。

蔡奇强调,要把握好速度与效益的关系。把更多精力放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上来,进一步强化地均产出、人均产出导向,做好“白菜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蔡奇强调,要把握好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七有”“五性”,抓好“接诉即办”,补齐民生短板;把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要把握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刘菲菲 武红利)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