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球连线 | 这场“云峰会”能带领G7走出小圈子吗?

新华社

关注

原标题:全球连线 | 这场“云峰会”能带领G7走出小圈子吗?

全球连线 | 这场“云峰会”能带领G7走出小圈子吗?

当地时间2月19日,有“发达国家俱乐部”之称的七国集团(G7)举行领导人网络视频会议,由英国首相约翰逊主持。

这是他们近一年来首次举行“云峰会”,重点议题包括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与分配、疫后经济振兴等。根据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七国集团强调要在疫苗、经济与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与国际多边机构合作。

经历英国“脱欧”、美欧关系裂痕加大、新冠疫苗纠纷等现实考验,在全球面对新冠疫情危机、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这个“小圈子”接下来打算怎么做?能不能“出圈”?请看新华社记者的报道——

专家:疫后经济复苏、

应对气候变化离不开中国

七国集团2月19日发表联合声明说,愿意与世卫组织、二十国集团(G20)及其他多边组织一道,为加强全球卫生安全、快速应对疫情大流行而合作;七国集团将为人类健康与繁荣加强多边合作,“使2021年成为多边主义的转折之年”。

2月19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约翰逊主持七国集团领导人视频会议。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

英国基尔大学国际关系专家约翰·沃格勒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代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发达经济体利益的G7已“有些过时”,自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就更是如此,因此它必须与G20等国际多边平台合作。

“G20很重要,涵盖当今世界主要经济体。西方想要振兴疫后经济、应对气候变化,都不可避免需要中国的加入和支持。”他说。

英国兰开斯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创始主任阿斯特丽德·诺丁也认为,在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威胁面前,七国集团无力独自应对,“必须摈弃单以意识形态分敌友的做法,纠正过往偏差,和包括中国在的更多国家及其他国际机构坦诚对话、积极合作”。

诺丁说,面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要把全人类看成一个整体,而不是分裂的“国家俱乐部”。

“出圈”能否从疫苗合作开始?

这次“云峰会”也是美国总统换届后七国集团首次举办峰会。主办方英国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弥合特朗普政府留下的分歧与裂痕。然而,分析人士指出,七国集团各方关系存在诸多结构性矛盾,当涉及到自身利益时难言“团结”,这一点在新冠疫情应对、疫苗分配等问题上凸显。

2018年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团队发布在社交媒体的这张照片凸显了会议的紧张气氛,成为各方分歧的生动注脚。

七国集团此次表示将在新冠疫情应对方面加强合作,将加快全球疫苗开发和部署,重申支持“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倡议、“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不过,迄今为止,不仅美国和英国尚未给低收入国家的疫苗困境提供实质帮助,连七国集团内部彼此之间围绕疫苗也是纠纷不断。

英美药企日前均表示将大量削减向欧盟国家提供的疫苗剂量,导致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眼下面临严重疫苗短缺。而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的数据显示,英国已订购囤积各类新冠疫苗4亿剂,远超全民所需的疫苗剂量。

2月8日,在英国利兹一处疫苗接种中心,医务工作者准备为接种人员注射新冠疫苗。新华社/美联

为了疫苗供应,欧盟已指责过美国药企,也和英国闹过疫苗纠纷,差点动用“脱欧”协议条款限制疫苗从欧盟出口至英国。

作为G7唯一亚洲成员,日本本月17日才开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比美国和欧洲晚了好几个月。

背景链接

七国集团包括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形成了年度首脑会晤机制。俄罗斯也曾被纳入其中,并形成八国集团峰会机制,但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又被排除在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