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媒:拜登欲借G7峰会恢复美国多边角色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拜登19日寻求召集盟国共同努力,试图恢复美国的多边角色。此前四年特朗普奉行的是“美国优先”政策。

据路透社华盛顿2月19日报道,拜登备礼而来,承诺提供40亿美元(1美元约合6.5元人民币——本网注)支持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让美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以及有望提振美国及全球经济的近2万亿美元支出措施。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告诉记者,拜登通过视频和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会面。

报道称,19日稍晚,拜登还将通过视频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致辞。几年前,他曾以私人身份向对特朗普当政感到不安的与会者保证:“我们会回来的。”

这位官员还称,拜登将特别谈到俄罗斯的“恶意”行动,这些行动意在破坏美欧及其他地区的稳定性和民主制度。他还将呼吁盟国与美国坚定地站在一起。

另据路透社伦敦2月19日报道,拜登于19日出席他作为美国总统与七国集团领导人举行的首次会议,以讨论击败新冠病毒、重新开放遭到重创的世界经济以及应对中国构成的挑战等计划。

据报道,新冠疫情已经造成240万人死亡,使全球经济陷入大萧条以来和平时期最严重的衰退,使数十亿人的正常生活被颠覆。

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18日说,拜登“将关注全球对这一流行病的反应,包括疫苗生产、供应分配”以及抗击新增感染的努力。

普萨基说,他“还将讨论全球经济复苏,包括所有工业国家为复苏提供经济支持的重要性”以及“提升全球角色以应对经济挑战的重要性”。

报道指出,与七国集团其他领导人通话是拜登的一个机会。这位民主党人1月20日从共和党人特朗普手中接任总统职务。在其前任的“美国优先”政策实施四年后,这是拜登传达与世界和全球机构重新接触这一信息的机会。

除拜登之外,意大利新任总理德拉吉将成为虚拟会谈桌旁的新面孔。曾经执掌欧洲央行的他以债务危机期间“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欧元”而著称。

报道称,作为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英国正试图在脱欧之后重塑自己作为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管理者的形象,它将要求各成员国帮助将未来疫苗的研发速度提高到100天。约翰逊首相渴望与不支持英国脱欧的拜登建立关系。

报道提到,中国问题也将被提上议事日程。拜登在就任总统后的首次重要外交政策演讲中,把中国说成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

据报道,由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组成的七国集团的国内生产总值加起来约为40万亿美元,略低于全球经济的一半。

此外据法新社华盛顿2月18日报道,白宫官员称,在19日与七国集团其他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期间,美国总统拜登承诺向全球疫苗接种计划“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40亿美元援助。

一名要求匿名的白宫高级官员18日说,首笔20亿美元援助将于“本月底前”发放,剩余援助将在未来两年内发放。

报道指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是一个全球性项目,旨在至少为每个国家最脆弱的20%人口采购和分配新冠肺炎疫苗,从而使穷国能够赶上数十个富国开展疫苗接种的热潮。

这名白宫官员说:“美国对向该项目提供我们的第一份贡献感到非常激动。我们确实认为,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行动中发挥作用至关重要。”

这名官员说,尽管美国“优先考虑”国内需求,但对其他国家的援助“会降低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全世界所有人的风险,还会降低病毒变异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