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指导东城区委常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指导东城区委常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崇文争先”融入新发展格局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参加并指导东城区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他强调,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展示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崇文争先”融入新发展格局、体现在各项工作中,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前,东城区委常委班子进行了认真准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议通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代表区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10位常委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蔡奇肯定这是一次有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大家准备工作扎实,对照检查深刻,相互批评开诚布公,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时点明了东城区在减量发展、文化产业、“三老”改造、管党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会后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蔡奇强调,首都的各项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要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在“两个大局”下谋划。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施好核心区控规,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把核心区“四个密度”逐步降下来,努力创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和人居环境。今年要做好建党100周年服务保障任务,完成北大红楼和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革命活动旧址传承保护工作。

蔡奇强调,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等教材,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解和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蔡奇强调,要奋勇争先,以首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抓手,统筹用好历史文化资源,落实老城保护各项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促进提质增效,提升文化软实力。抓住“两区”建设机遇,推动东城高质量发展。抓紧推进王府井、前门等传统商圈转型升级,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贡献。继续推进疏解不动摇,抓好“腾笼换鸟”。深化“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擦亮“东城社工”品牌,围绕“七有”“五性”抓好民生工作。深入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空气质量要持续改善。

蔡奇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责任。今年正值区级班子换届,要严明换届纪律,引导党员干部集中精力抓工作,经受住考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加强能力建设。增强斗争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群众身边的不作为、微腐败。

市领导陈雍、魏小东、张家明参加。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