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媒体报道中印边境解放军官兵事迹 外交部回应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李京泽)《解放军报》19日刊发了反映中印边境任务部队官兵卫国戍边先进事迹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公布事实真相有利于人们了解事实经纬和是非曲直,也是对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应有敬意。

有记者提问,《解放军报》刊发了反映中印边境任务部队官兵卫国戍边先进事迹的报道,证实在去年6月的中印边境冲突中,中方有4名官兵牺牲,1名团长重伤。请问中方此时公布有关情况的考虑是什么?

华春莹在回应中称,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已就报道边防斗争一线官兵先进事迹回答了记者提问。“去年6月发生了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造成了双方人员伤亡,责任完全在印方。中方为维护两国两军关系大局,推动局势降温缓和,保持了高度克制,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气度担当。但印方多次渲染炒作有关伤亡事件,歪曲事实真相,误导国际舆论。”

“现在《解放军报》刊发有关报道,公布事实真相,有利于人们了解事实经纬和是非曲直,也是对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应有敬意。”她说,“有关报道出来之后,我反复地阅读了好几遍,心中非常感动。这些戍边英雄官兵的事迹,给了我们很大震动。”

华春莹举例说,陈红军还有4个多月就要当爸爸了,另外还有肖思远憧憬着要娶上他心爱的姑娘,但是很可惜,他们没有能够等到这一天,而把生命和青春永远留在了高原。为了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和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宁献出了生命。

华春莹说,她读到18岁的陈祥榕写下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非常感动。“我们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每一位英雄烈士都值得怀念,值得我们尊敬。我们将永远铭记他们,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也不会忘记。”

华春莹强调,中方对解决中印边境问题的立场是清晰的、一贯的,我们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妥善解决争端,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希望印方同中方共同努力,致力于维护中印边境地区和平安宁,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