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北京市委常委会年度民主生活会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昨天,市委常委会用一天时间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标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个主题,紧密结合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自我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会进行了认真准备,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及部分区局级单位党委(党组),市级老同志,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市委常委同志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结合本职工作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会上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蔡奇代表市委常委会进行对照检查,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六个方面深入检视剖析,明确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七个方面的改进措施。

蔡奇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并相互开展批评。大家的发言准备充分、紧扣主题、认真查摆、深刻剖析,对存在的问题矛盾不遮掩、不回避,相互之间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帮助,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总的来看,这是一次严肃认真、有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目的。

蔡奇在总结讲话中对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深化理论武装。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到底、悟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从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在“深化”“消化”“转化”上狠下功夫,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首都新发展的强大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要增强政治意识。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继续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北京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三要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深入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抓好“两区”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五性”,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为抓手,着力办好群众身边的事。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规律,提高首都精细化管理水平。高质量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扎实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四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责字当头、实字落地、严字固本,真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贯到底。各位常委同志要从严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切实为基层减负。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

五要始终严以律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落实好廉洁自律准则,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良好家风。

蔡奇强调,要对这次会议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归类梳理、细化分解,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各位常委同志要对班子查摆的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结合自己查摆的问题和大家提的批评意见,制定个人整改方案;对中央巡视指出的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扎实抓好整改,把“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

中央督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