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区委书记、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强调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陈吉宁张延昆出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召开2020年度区委书记、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对过去一年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盘点,对“一把手”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评议。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目标,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在深化改革、健全机制、突破短板上下功夫,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述职评议会首先播放了基层党建调研专题片,内容为2019年曝光问题整改情况和2020年新发现的各级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年度重点任务存在的问题。与会同志纷纷表示,专题片反映出我们在基层党建中依然存在薄弱环节,在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落实方面仍存在不足。蔡奇说,对片中反映的这些问题,各区各系统要认真反思、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随后,15位区委书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和3位系统党(工)委书记依次述职。5位任职不满半年的区委书记、系统党(工)委书记以党委名义作书面述职。

蔡奇对每位书记述职情况逐一点评。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集中点评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集中点评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集中点评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与会市领导、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两代表一委员”代表以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考核测评。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到会指导点评。

蔡奇点评说,大家的述职谈成绩实事求是、找问题不遮不掩、理思路清晰明确,体现了“第一责任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责任担当。

蔡奇对过去一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给予肯定,也点明了存在的薄弱环节,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蔡奇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高标准抓好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聚焦机关党建,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支部工作法。探索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的体制机制。加强高校和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健全医院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挥“两新”工委作用,持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推动“两新”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蔡奇强调,要深刻把握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规律,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路径。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推进“接诉即办”,抓好立法和年度体检。聚焦“七有”“五性”,用好民生大数据,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加强街乡党工委、社区(村)党组织建设。做实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和“双报到”工作机制,扎实推动社区治理措施落地落实。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蔡奇强调,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各级书记扛起主责,把管党治党螺丝拧得更紧,落实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等措施要求。把这次述职评议会上指出的问题及测评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重点督促整改。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对典型问题要通报曝光。

市领导崔述强、齐静、殷勇、张凡迪、孙梅君、张家明、王宁出席。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