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召开北京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蔡奇主持 张延昆出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昨天下午,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市委书记、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延昆出席。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抓手,推动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为推动首都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从政治高度认识统战工作,研究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增强做好首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着力抓好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组织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组织统一战线相关庆祝纪念活动。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汇聚力量。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推动“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两区”建设、冬奥会筹办等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抓住“两区”建设机遇,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鼓励海外侨胞深度参与首都建设发展,引导统战成员服务乡村振兴。

会议强调,要维护首都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围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个首要任务和治本之策,做好宗教工作,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进一步做好港澳台团结凝聚人心工作,扩大深化交流交往,支持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加强工作保障。提升党政干部抓统战工作的能力,把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要抓好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区级组织换届,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会议审议了2021年全市统战工作要点、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任务分工等事项,书面审议了2020年全市统战工作情况。

市领导孙梅君、张家明参加。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