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在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出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武红利)昨天上午,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开幕。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市委书记蔡奇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蔡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一年党中央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深刻领会和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定党性立场,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刻领会和把握下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以首善标准抓好落实。

蔡奇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紧扣首都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蔡奇从七个方面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肃清孙政才、吕锡文、鲁炜、李士祥、陈刚、李伟等流毒影响,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清醒辨别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提高政治领悟力,从政治上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执行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落实到位。

二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

三要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盯住“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盯住权力部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加强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加强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

四要把握腐败案件新动向,严厉查处多种问题交织的各种腐败行为。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自身腐败和“衙内腐败”交织、境内腐败和境外腐败交织等各种腐败行为要严厉查处。对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的新型腐败要拿出防范和治理措施。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

五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顽瘴痼疾,铲除滋长腐败的“温床”。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守住重要节点,盯紧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问责。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套路”中解脱出来。大力整治“文山会海”。深挖细查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作风问题。抓好日常监督,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把满足“七有”“五性”需求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把工作目标和成效锚定在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解决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现实问题上来,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巩固和拓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成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对“接诉即办”工作的监督,解决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义、为政不廉等问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基层组织加强监管,从严开展“打伞破网”,严防黑恶势力滋生。

七要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把管理和监督寓于实施领导全过程,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把责任扛在肩上,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严肃换届纪律,把好入口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蔡奇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围绕首都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好作用,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以改革引领、促进和保障各项工作的高质量。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设纪检监察铁军,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检“两长”,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在主会场、分会场出席会议。昨天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