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北京市委常委会会议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武红利)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纪委全会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一个整体,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贯穿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短板弱项重点推进,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要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增加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围绕“七有”“五性”,以“接诉即办”为抓手,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折不扣完成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抓好市里梳理的改革举措清单;抓好“两区”建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坚持以系统观念推动各项工作,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切实履行好首都职责,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要着力提高从政治上看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守土尽责,把该担的责担起来、该做的事做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听取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汇报,指出,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抓专项整治。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向基层延伸。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纪委监督责任。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违纪行为。运用好“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干部教育,净化政治生态,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防止“灯下黑”,建设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听取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汇报,指出,全市组织系统要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集中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精心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高标准做好区、乡镇和村(社区)集中换届工作。打造具有首都特点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加快“接诉即办”立法进程,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制定实施干部治理能力提升计划,注重培育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抓实人才五年行动计划。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会议听取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汇报,指出,要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推动首都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强化思想引领,策划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献计出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搞好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区级组织换届,选好配强班子,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统战工作条例,压紧压实责任,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