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劝日本死心?梅德韦杰夫谈俄日领土争议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劝日本死心?梅德韦杰夫谈俄日领土争议

据卫星社消息,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当地时间2月1日表示,俄罗斯和日本就和平条约问题的谈判对象实际上已经消失,因为东京方面不愿在不明确其对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所有权的情况下进行谈判,而莫斯科方面在通过宪法修正案之后则无权将其割让出去。

另据共同社报道,梅德韦杰夫预计,日本首相菅义伟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迟早会举行会谈并重启和平条约谈判,但他强调经过修宪,“我们已经彻底无法出卖主权或做出那样的决定”。

报道称,俄罗斯新宪法中加入了“禁止割让俄罗斯领土”的条款,与之相配套新修改的刑法中规定,呼吁割让领土等行为最多可被处以10年有期徒刑。

而关于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日俄共同经济活动,梅德韦杰夫则展示意愿称“具有很大的可能性”,但也指出日方未脱离领土问题的原则立场,没有参与到共同经济活动中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