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从美国手中夺得这个冠军 意义非凡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中国从美国手中夺得这个冠军,意义非凡 | 参考快评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长期排名第二的中国在2020年吸引的外国企业直接投资增长4%,达到1630亿美元;同期海外企业对美国的新投资下降49%,萎缩至1340亿美元。中国由此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外资首选目的地。

几十年来,美国一直是海外企业投资的首选目的地。而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度冠军首次由中国夺得,意义非凡。

首先,这是对中国成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认可。

在去年初新冠疫情最初暴发时,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曾预计流入中国的外国投资将大幅下降。这实际上也反映了外界当时对中国的普遍预期。部分外国公司也曾有所疑虑,一度搁置了在华扩张计划,甚至有撤回投资的情况出现。

然而,中国迅速控制住了国内疫情,不仅推动国内经济相对较快反弹,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而且增强了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正如美国《华尔街日报》所认为的,“在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加快的同时,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开始显得越发不稳定,外国公司转为向中国投入更多资金,并将中国视为其产品的生产基地和重要增长市场”。

其次,这是对中国将搞“封闭的国内循环”错误解读的最好澄清。

中国去年开始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新战略受到了部分人士的误读,认为中国将搞“封闭的国内循环”。实际上,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而且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商务部调查显示,近六成在华外资企业2020的年营业收入、利润实现增长或持平,近九成半企业对未来前景持乐观或谨慎乐观态度。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外资首选目的地是众望所归。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缩减、自贸试验区再度扩围、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式启航……2020年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

第三,这是对美国等国搞“经济脱钩”“逆全球化”的有力回击。

上届美国政府不仅鼓励美国公司离开中国,并对中国大打贸易战,试图在供应链环节减少、甚至是斩断与中国的联系。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的政客,更是不遗余力地鼓吹“减少对中国市场供应链的过度依赖”。他们通过掀起“逆全球化”的浪潮,试图在经济领域与中国“脱钩”。

然而,正如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有关人士所言,“在华外企需要减少对单一市场供应链的过度依赖,但他们发现更大的风险是失去中国市场”。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近日就表示,在该商会旗下近1000家美资企业中,有70%的受访企业根本没有迁出中国市场的计划,商业将继续是美中关系的压舱石。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去年9月份的调查也显示,只有9.2%的企业表示正在或考虑将生产迁出中国,创5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首次成为全球外资首选目的地,有什么秘诀?俄罗斯自由媒体网是这样解读的:“正如西方人所说,没有私事,只谈生意。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上做生意是有利可图的。经常遭到美国批评的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使西方企业家忘记了意识形态分歧和新冠疫情,向中国提供大笔投资。”

这家俄罗斯媒体还称赞说:“在中国共产党的睿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积极参与下,曾经贫穷和不发达的中国转变为世界领先的经济体,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这样的评价符合实际,我们承受得起这番赞扬。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虽然去年中国吸引了更多的新资金流入,但美国的外国投资总存量仍然要大得多。在这场吸引外资的拉力赛中,中国还存在夺得更多的年度冠军的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