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昆明女记者获赞:莫要忽视“勇敢”背后的风险

红网

关注

原标题:昆明女记者获赞:莫要忽视“勇敢”背后的风险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红辣椒评论”】

『摘要』“勇敢者”值得被称赞,但勇敢不该成为承担更多风险的理由。

□贾梦琪

重庆大学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  hlj.rednet.cn

1月22日,云南昆明发生一起恶性劫持人质案件,嫌犯致伤7人后劫持一名学生。对峙过程中,一名女记者勇敢上前,不停与劫匪沟通,安抚其情绪,为特警创造了处置条件,引发一众网友称赞。女记者挺身而出的勇敢固然值得称赞,但这份勇敢背后,她所承担的风险也不容被忽视。

毋庸置疑,这名年轻的女记者在如此危险的场合还能勇敢上前与劫匪沟通,其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与过硬的专业素养都是值得称赞的。与持刀歹徒近距离对峙,即便是训练有素的警察也难保不产生畏惧,何况是一个未经任何专业训练的女记者。在假新闻满天飞,公众对于新闻从业者产生的偏见与质疑越来越多的当下,这名女记者的勇敢行为不仅是她自身可贵精神品质的体现,更在很大程度上纠正了公众对新闻工作者的偏见,身体力行为记者这个职业做了最好表率。

但在为女记者的勇敢点赞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这份勇敢背后潜藏的风险。试想一下,假如劫匪在与女记者交涉的过程中突然情绪失控,那么就可能遭遇不测。所以,记者与人质都能幸免于难,与其说是营救成功的必然,不如说是一种幸运。在这场对峙中,有太多不可控的风险因素,比如歹徒的情绪起伏、人质的心理素质、女记者的表现,任何一个都像一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被引爆,造成无法挽回的惨剧。

女记者挺身而出是出于作为记者的担当,但平心而论,倘若当地警方能在事发的第一时间派出专业的心理抚慰专家与歹徒进行沟通,女记者其实大可不必以身犯险。这实质上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地政府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方案尚待完善,对紧急情境下的心理干预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勇敢者”值得被称赞,但勇敢不该成为承担更多风险的理由。虽然该案件中警方成功营救了人质,但这其中带有太多惊险与侥幸的成分,相比之下,看到勇敢背后的风险,用更为专业和稳妥的方式应对突发情况,才能确保更多人的平安幸福。

编辑 | 化定兴

出品 | 红辣椒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