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过年不回家

山西晚报

关注

原标题:过年不回家

周末,我例行检查员工宿舍,恰巧查到周飞的宿舍。我环视一周,见周飞的宿舍干净整齐,也没有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连忙竖起大拇指夸奖周飞。

周飞来自宁夏,是江南一家大型化纤企业的技术工程师,行业的特殊性,一年365天,机器都要保持运转。周飞坚守岗位,已经连续2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我问周飞:“过几天就过年了,你想家吗?”

“怎么可能不想家呢!”周飞的眼里闪过一丝难以察觉的犹豫神情,不过稍纵即逝。

周飞顿了顿说:“想老婆,想孩子,想家中的父母,想起来就心疼。可是,化纤这个特殊行业,春节期间不能停,总得有人留下来吧。再说了,现在疫情这么紧张的,还是不回去的好。”

我暗暗地佩服起眼前的这个小伙子。关键时候,方显品质。企业庆幸有这样的员工,也正是他的表率作用,让更多人自觉向他学习。有了这群勇于奉献的人,企业就大有希望。

周飞说:“为了安心工作,我妻子也想带着儿子到我这里过年,可是我不放心家乡的父母。他们又不会玩智能手机,只是通过家中的一台座机进行聊天。所以就拒绝了。”

我忽然灵机一动,说:“你有什么话想多对父母说的,我不妨帮你录段视频。”周飞激动地说:“好啊,等我梳理一下头发,穿好新衣服,还有,把那瓶水仙花也拍到视频里。那是我妈妈送给我的,妈妈说,水仙花象征着吉祥、纯洁。每当我想家了,就看看水仙花。”

我眼睛忍不住跟着周飞的手指方向看去,只见那几朵洁白的水仙花开得灿烂,正悠悠地独自吐芳呢。

我让周飞双肩高耸一点,对准我手机镜头。

“爸、妈,你们好,儿提前给你们拜年来了。你们放心好了。领导们对我们很是关心,给我们发了很多过年礼品,还安排我们吃团圆饭。家里下雪了,爸,你那个老寒腿,我给你邮寄了两件加绒的秋裤,记得穿起来。妈,你的身子单薄,给你买的羽绒服,不要舍不得穿。我这里气温很暖和,工作也开心,你们尽管放心,等疫情彻底结束了,我就回家看你们。”

周飞声情并茂,让我听得泪眼婆娑。

我把这段视频发给了距离他老家不远的我一个大学同学,拜托他抽空到周飞的老家,把这段视频给周飞的父母看。

第二天,周飞激动地打电话告诉我,他父母看到了那天录制的视频。

周飞说:“父母在电话中说出门在外,好好工作,听领导的话,我们等你回来!”

□杨应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