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 这句话的岛内解读来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 “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这句话的岛内解读来了——

这几天,台当局外事部门很焦虑,因为距离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典礼越来越近,但台当局至今没有拿到典礼“门票”。

按照台媒说法,往年台当局都会通过美国国会议员拿到出席就职典礼的“门票”,但今年由于发生了冲击国会山的暴力事件,全美各地也传出近日可能有武装抗议活动,华盛顿风声鹤唳,加上防疫需要,因此拜登就职典礼的规模相较以往缩小,安全等级却大幅提升,导致台当局所谓“驻美代表处”尚未取得入场门票。

或许是仍抱有一丝希望,台湾《中国时报》18日引述前外事部门负责人程建人的话说,拜登团队中有许多台湾的“长期友人”,如果他们愿意帮忙,拿到门票“并不困难”。不过报道中也出现了看似矛盾的信息:如果民进党当局能出席,肯定会拿来做“内宣”,这将引来大陆抗议,降低“美国友人”帮忙的意愿……

没发生的事就能脑补出这么多画面,还真是会给自己找台阶下。不过,明眼人都看得出,台当局焦虑的并非是能否出席典礼本身,他们真正在意的是拜登新政府对自己的态度,即所谓“美台关系”是否会生变。当然,能否获邀出席典礼也是台当局自我评估的一项指标。

众所周知,过去几年,台当局单边押宝,想方设法奉承特朗普政府,甚至不惜得罪自己的铁杆选民,对美表现出低三下四、趋炎附势之态,令人不齿。结果,人算不如天算,特朗普连任失败,台当局眼看形势不对头,又紧急转弯想要讨好拜登,在两方阵营之间左支右绌,顾此失彼。

更让台当局郁闷的是,特朗普政府自知时日不多,对台湾吃干抹净、占完便宜之后,翻脸不认人,没给台湾留下任何实质性的好处,只留下一堆所谓的“挺台”法案,并由即将下台的驻联合国代表象征性安慰了几句。比起经贸等实质利益,这些空洞的口头支持对台当局来说,只能聊以自慰。但这并不妨碍台湾媒体“自嗨”。

台湾“中央社”近日就刊发一篇文章,声称“台美关系近期急速升温”,并借学者之口妄称“北京误判形势”。文章称,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连宣布“挺台”措施,有美国学者分析,蓬佩奥的宣示描绘出北京4年来对台的根本误判,以为可以任意“挤压台湾”,这些宣示也为拜登提供更多对付中国的筹码。

真是好大的口气,也不知道是这家台媒过于自信,还是这位美国学者太能忽悠。不过,拜登团队显然不这么认为。拜登的核心幕僚格雷厄姆·艾利森近日接受台湾TVBS专访时表示,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据报道,艾利森说,两岸未来的发展应该以两岸人民为最大福祉,在不与北京交恶的前提下,“一个中国”这个理念是毫无异议的。艾利森说:“一个中国的首都在北京,并不存在台湾这个‘独立国家’,美国不会承认它,不会承认‘独立’的台湾。”

这一表态如同重磅炸弹,台湾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留言讥讽,“蔡英文不是最爱大内宣跟拜登政府的关系如何如何好,结果抵不过艾利森的一句话,这下尴尬了吧”,“网军赶紧出征艾利森,让他知道什么是台湾民主”,“喜欢自嗨,没办法啊”。

对于艾利森的表态,台湾的两岸问题专家庞建国在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解读说,拜登阵营把话说死了,台湾不要妄想“独立”。他指出,过去几年,特朗普的做法已经让台湾存有幻想,以为美国会支持台湾到底,甚至会不惜和中国闹翻,放弃一个中国底线,但拜登不会这么做,拜登团队也不会像蓬佩奥一样胡乱出招。庞建国还说,拜登团队其他成员,如被提名国务卿的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等人,都一再讲清楚拜登会信守一个中国政策。

澳门的《新华澳报》近日发表文章指出,蔡英文仍然没有放弃“以拖待变,以拖求独”的幻想。文章提醒,最近的岛内民调显示,蔡英文在各种负面消息冲击下民调明显下滑,第二任期“蜜月期”已经提前结束。如果其仍然“嘴硬”,引发的反应可能会导致其提前“跛脚”。

国台办也多次警告,“台独”打谋“独”算盘,对外部势力卑躬屈膝,完全是徒劳的,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民进党当局不要在“倚美谋独”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要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否则必遭严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