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下台之际 蓬佩奥留下无数烂摊子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蓬佩奥留下无数烂摊子

美国《纽约时报》1月14日发表题为《国务卿蓬佩奥留下无数烂摊子》的社论。全文摘编如下:

在老板特朗普即将以声名狼藉的形象下台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一直忙着制造烂摊子。

除了象征性地谴责上周国会山暴力之外,他没有表现出多少懊悔或不安,当然也没有承认特朗普总统是煽动暴乱的核心人物。

但蓬佩奥并没有闲着。在过去一周里,他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其唯一真正目的似乎是要让他在国务院的继任者的日子尽可能不好过。他把古巴重新列入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他计划把也门的胡塞组织定性为“外国恐怖组织”,他放宽了美国外交官与台当局官员“接触”的限制,他还声称伊朗是“基地”组织的“大本营”。

自始至终,蓬佩奥在社交媒体上都非常活跃。他自今年年初以来发布了数十条推文,夸耀政府在海外的“成就”。美国盟友和国务院许多专业人士认为,这些“成就”大多是可怕的,比如退出《中程导弹条约》、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朗核协议。

如果从外交政策连贯性的角度看,蓬佩奥的部分行动或许是说得过去的。但在政府换届的前几天这么做,唯一的解读就是在新政府上台前恶意设置障碍,一些评论员也称之为定时炸弹或陷阱。

重新把古巴列入所谓“支恐”国家名单只会加大拜登恢复奥巴马总统时期和解路线的难度。

制裁也门胡塞组织显然是帮沙特的忙。沙特一直寻求在美国支持下通过系统性的轰炸来击败胡塞武装。但胡塞组织对和平解决这场已经持续了六年的残酷战争至关重要。更直接的是,他们对保障也门粮食和医疗用品输送至关重要。联合国指出,也门正在经历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蓬佩奥周二在没拿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宣称“基地”组织和伊朗是恐怖主义同伙。他不过是以此为借口进一步妖魔化伊朗,加大拜登重返伊朗核协议的难度。

如果蓬佩奥像大家普遍预期的那样在未来几年谋求更上一层楼,那么他制造烂摊子可能对他参选有利。但是,以牺牲国家利益为代价的自私自利并不是值得尊敬的外交官或爱国者应该有的样子。

蓬佩奥领导的国务院内部似乎也有同感,据说国务院官员正小心翼翼地倒计时,盼着国务卿蓬佩奥再次成为普通公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