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媒:2025年中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将翻番 年销量2500万辆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外媒:2025年中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将翻番 年销量2500万辆

中国二手车的需求正在被点燃,中国二手车交易将会翻开一个新篇章。据彭博社1月7日报道,中国二手车市场规模会在2025年扩大一倍,达到2万亿元(合3060亿美元),销量达到2500万辆。中国政府正在大幅度下调税费等政策,推动交二手车交易。

报道称,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7亿辆,但是二手车年销量仅有1500万辆(2019年),二手车销量不及新车,与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形成鲜明对比。

报道称,中国二手车市场规模不大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仍然比较年轻,1984年,大众汽车与上汽集团的合资公司才成立首个合资企业。进入新世纪后,私家车才进入家庭。截止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国每1000人有173人拥有汽车,而在马来西亚这个数字是433;在俄罗斯,这个数字为373。而麦肯锡公司数据显示,美国和澳大利亚这一数字分别为837和747,很多中国人还没有淘汰他们的首辆车。 

第二个原因是文化因素。在过去,首套房和首辆车都是中国人的人生大事,更希望选择“一手”,这样更有面子。近年来,人们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年轻人的花钱“越来越老练”,他们不愿意通过财产来彰显“面子”。比如他们宁可在郊区租住一套豪宅,也不像父母一样在城中心住“老破小”,高性价比的二手车显然比新车更吸引年轻人。

报道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介绍,年轻人消费观念的转变将点燃二手车需求。预计未来五年,二手车销量增至2500万辆,中国各地二手车市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18年,美国人通过“中国二手车第一股”优信的广告看到了这种变化,广告是由美国著名影星莱昂纳多拍摄的。 

二手车市场繁荣也刺激新车销售,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预测,以旧换新政策使消费者置换电动汽车变得更简单。2020年8月,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旗下的一家研究公司研究显示,到2030年,中国近三分之一的购车者将是年轻的单身人士,这些买家消费时会更关注环保,他们更希望低价出售汽油车和柴油车。

除国内旺销,中国也加速二手车出口。2019年,中国出口了3000辆二手车,2025年这一数字可能增加到50万辆。虽然,这还远远落后日本120万辆(2019年)的规模。

报道介绍,中国80%的二手车企业都是小微企业,甚至是“夫妻店”,平均库存不到30辆,中国领先的二手车企业,比如优信,会从二手车市场大发展大繁荣中收益。

2020年9月,来自34岁的山西“北漂”李锐(音)花14万元在优信购买了一辆黑色迈腾,这是他的第一辆二手车,他对车辆品质和服务很满意。目前,他正在考虑给妻子买一辆二手宝马mini。

彭博社采访了优信创始人、董事长戴琨,他介绍,优信2020年10月启动了新的“成色”评级系统,让消费者在线购车更简单。评级系统会对车辆车型、购买时间、车辆行驶里程、登记城市综合判断,评定车辆“几成新”,随即提供车辆的各种市场报价,供消费者决策。

优信财报显示,截止2020年9月30日的三个月里,优信纯在线销售量为2653台,而前一个季度为1702台。戴琨介绍:“二手车交易在未来五年肯定会加速发展,利好政策会帮助我们这样的公司发展壮大。”

优信的购车者李锐说:“以后我只买二手车,人生苦短,手头不宽裕的话,买二手车可以尝试不同品牌。” 

文/北青-北京头条 袁阳

内容来自北京头条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