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第九十四次会议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接连召开视频调度会和第九十四次会议 蔡奇主持会议并赴顺义区朝阳区检查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出席会议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 范俊生 武红利)昨天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视频调度会,下午又召开第九十四次会议,研究调度疫情处置工作。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入应急状态,以更坚决态度、更严密措施,全力以赴、从严从快抓好疫情处置,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会议强调,要加快流调,及时锁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第一时间切断病毒传播链条。相关区要主动筛查,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快检快出、全覆盖不遗漏。统筹调配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做好采样和检测的组织工作,保持平稳有序。要把溯源作为重中之重,集中优势力量,精准发力,迅速开展病例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比对,加强病例及关联分析,甄别排查传染源头。

会议强调,要严格管理,依规划定风险地区,对病例所在的社区、村等区域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点管理,做好发热门诊、急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防院感工作,严格私人诊所、小诊所、药店监管。对餐饮场所、零售市场、农贸市场、商超等公共服务行业新入职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加强社会面防控和检查,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少流动。

会议明确,市里向相关区派出工作指导组,加强防疫工作指导。做好各类考试防疫工作,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温验码等措施,对重点区考生单独设置考场,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宣传引导,及时通报疫情形势和最新防控要求,回应社会关切,提醒市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后,蔡奇赴顺义区、朝阳区检查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

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已严格实行封闭管理,村口广播实时提醒做好各项防护措施。蔡奇现场检查,要求全区即刻进入紧急状态,镇村干部全员到位,配齐力量,抓好社会面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提醒村民注重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

随后,蔡奇分别来到后沙峪镇国门一号和朝阳区大望京公园核酸检测点,详细询问检测进度、人员配备、存在困难等情况,强调,要做好现场引导和秩序维护,防止人员聚集扎堆,做到紧张有序、忙而不乱。他对现场工作人员和市民表示慰问,说,天气寒冷,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暖。

市领导魏小东、张家明、卢彦参加检查。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