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九十二次会议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九十二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四十八次会议召开 蔡奇主持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出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12月23日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九十二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四十八次会议召开,研究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将迎来人员流动、聚集高峰,疫情防控将面临重大考验。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充分估计疫情形势,全力做好疫情处置,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让市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假期。

会议强调,要从严从快抓好疫情处置。严格中风险地区管控和周边小区居民症状排查。对密接者做好健康监测。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点管理,按照指引规范,强化人员培训,优化送餐、垃圾清运、公共环境消毒等流程措施,规范入境人员采样及检测工作,提高核酸采样和检测质量。严格落实“14+7”措施,集中医学观察满14天后,对航班或物品检测发现阳性的同航班入境人员,继续实施7天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措施。无病例航班入境人员,继续实行7天社区健康监测,倡导无必要不外出。

会议强调,要加强直航北京国际航班管控。加强远端筛查,入境人员要如实申报健康状况,对入境航班及人员实施“人物同检”。严格机组人员管理。严控中转入境进京。继续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管控,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医学观察等措施。

会议强调,要重视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适度从严从紧,坚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有效防控,压实主体责任,倡导非必要不出京,做到非必要不出境。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在京过节。鼓励在京单位推行弹性休假,引导人员错峰离返京。倡导市民群众就地过节。有序组织高校学生、农民工离返京工作。严格进出京旅游管控。民航、铁路、道路客运和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合理控制客座率。严格审批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压减各类迎春活动,落实防疫和应急处置措施。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公园景区、演出场所、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加强商超餐饮场所客流疏导,防止扎堆聚集。加强大人流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群众出行指引,最大限度减少人流、车流长时间聚集。

会议强调,要抓严抓实社会面防控。强化公共场所服务人员防控意识,所有服务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紧盯重点场所加大检查力度,督促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做好政策解读,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做好聚集性风险提示,引导市民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抓紧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组织工作,加强组织调度,做好科普宣讲。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