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毅就伊朗核问题提出四点主张

外交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王毅伊朗核问题提出四点主张

2020年12月21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伊朗核问题外长视频会议。会议由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主持,伊朗外长扎里夫、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德国外长马斯、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等出席。

王毅表示,一年多来,伊核问题局势经历重要变化。美国退出全面协议并对伊朗极限施压,是伊核问题偏离正确方向的根源。美国改弦更张,重返全面协议并恢复履约,是从根本上化解危机的正确途径。当前,伊核局势又到了一个紧要关头。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明确表示愿重返协议。与此同时,美方对伊朗的施压仍在变本加厉。全面协议既出现重回正轨的机会之窗,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对此,中方提出四点看法:

一是要坚定不移维护全面协议。要保持战略定力,更加鲜明地反对极限施压,更加积极地维护全面协议,更加主动地做各方工作,为局势转圜争取时间和空间,推动伊核局势朝着国际社会期待的方向发展。

二是要推动美方早日重返全面协议。美方应尽快无条件重返协议,解除对伊及第三方实体和个人的制裁。在此基础上,伊朗完全恢复履行核领域承诺。各方都不应为此设置任何其他条件。中方建议全面协议参与方尽快就此进行磋商,达成一致后,考虑召开协议参与方加美国的国际会议,启动美重返协议进程。

三是要公平客观解决履约争端。指责施压只会削弱维护全面协议的共识,对话合作才有助于实现权利义务的平衡。要保持团结,管控分歧,伊方的正当经济利益应得到保障。要继续稳妥处理好安理会涉伊核问题,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对伊核查,深化与伊合作。

四是要妥善处理地区安全问题。全面协议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万灵丹”。将地区安全问题与全面协议直接挂钩,将成为恢复履约进程中自我设置的路障。中方倡议专门成立一个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启动包容性对话进程,就地区安全问题由易到难不断凝聚共识。我们也愿同俄罗斯等提出的倡议加强对接,相互沟通,形成合力。

王毅强调,中方将一如既往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中方也愿同各方携手努力,推动全面协议尽早恢复完整、有效履行,更好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与会各方会后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致力于维护全面协议和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确保其得到完整有效执行;重申对美国退出协议深表遗憾,强调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仍然完全有效;认可美重返协议的前景,同意共同努力,推动美方尽快重返全面协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