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开馆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暨南大学“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开馆

中新网广州12月11日电 (记者 郭军)12月11日,暨南大学“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开馆仪式在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简称“世华馆”)举行。该展览馆以“侨连四海,华章远扬”为主旨,力图“活化”华侨华人历史文献,讲述好华侨华人与中国、华侨华人与世界的故事。

据介绍,展览馆由华侨华人、华商经济、华文教育、华文传媒、华文文学五个单元构成。展览馆结合现代化多媒体手段,以简笔和微场景多层面、多维度勾勒华侨华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融通中外,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宏阔历程。展览馆的建成,将进一步增加侨校学子品读侨文化的渠道,成为百年侨校暨南大学向外展示华侨历史文化的又一窗口。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表示,一百多年来,暨南大学始终秉承“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使命,在新时代,暨南大学将以创设“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为契机,继续做好华侨华人教育事业,服务于国家统战侨务工作大局,同聚侨梦、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以侨为桥,致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庞国梅指出,广东是中国第一大侨乡,吸引众多华侨华人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他们在支持祖(籍)国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是侨务工作的重要主题。“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立足于全国最大的侨乡,落户“华侨最高学府”,必将有广阔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暨南大学世华馆长期致力于华侨华人文献的综合性收集、整理与研究,目前已收藏各类型纸质文献近5万册(件),是海内外同类文献收藏最为集中的机构之一。作为“馆中之馆”的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是传播侨史、侨情、侨文化的重要媒介,是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爱家人的中国文化和精神的见证。

会上,还举行了“益海嘉里文化展览馆”冠名与揭牌仪式。据悉,知名华商企业益海嘉里捐资3000万成立“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建设基金”,用于在世界范围内收集、整理与保存涉侨文献资料,致力于将世华馆建设成为一所集文献收藏、阅览、展示、教育、交流、体验、研究与资政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涉侨文献信息机构。(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