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慈欣《球状闪电》签给陈思诚,下一部科幻爆款在哪?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刘慈欣《球状闪电》签给陈思诚,下一部科幻爆款在哪?

2020中国科幻大会上举办了多部重点科幻电影项目签约仪式,其中包括刘慈欣的《球状闪电》,签约合作方是陈思诚旗下的壹同传奇影视。

“很多行业停了,科幻一直没有停。”这是科幻作家韩松今年最大的感受。上半年,诸多行业陷入停滞的时候,大量与科幻议题相关的虚拟会议密集在线上进行,关于科幻和科技的讨论从未如此频繁、如此重要。

尽管现实世界越发分裂,但科幻作品往往能够站在宇宙的视角上反观地球,提供超越时空的思考。从《2001太空漫游》《银翼杀手》《黑客帝国》到《星际穿越》《流浪地球》,这些科幻作品对现实的反思和预警在今天看来仍有价值,当人从地球走向恢弘的宇宙反观自身,能够超越人与人、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争斗。

科幻作家郝景芳认同这一观点。事实上,她观察到,欧美学界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科幻作品中对人工智能等科技议题的反映。“尽管疫情将我们变成割裂的世界,但是科幻世界相对关注宏观、关注地球、关注命运共同体,希望科幻能够在想象世界,把人类更多地联合起来。”

第二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上,著名科技文化研究者、科技杂志《连线》的创始主编凯文·凯利通过中国科幻爱好者发来视频问候并以全息影像的方式出现在颁奖礼上。“地球上的每个人都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有了全球共同体意识,我们是一体的,这是我领悟到的。这段时间在家工作的经历使我确信,科技有着巨大的能量,比如它让我们可以通畅交流,而且科技在未来依旧有着巨大潜力。”

中国的科幻电影从业者试图主动回应时代的问题,而这需要科学理性和艺术想象的相互结合,也需要从业者从人文素养、工匠精神和科幻素养等多方面提升,以触及人类思想与想象力所未及之处,探寻疫情与隔阂之下人类共同的情感,用影像的力量碰撞科学,向世界讲述中国的科幻故事。

2019年春节档上映的《流浪地球》以46.8亿元票房,将中国科幻产业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热度一直延续至今天。《2020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科幻阅读市场总值、周边产品市场总值均有大幅增长,不同程度上得益于《流浪地球》的热映。

热门科幻小说的影视改编版权炙手可热,刘慈欣的小说更是电影公司争抢的对象。去年,《三体》电视剧版、动画版陆续立项启动,今年8月,光线传媒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新的《三体》电影项目正在前期策划中。2020中国科幻大会上举办了多部重点科幻电影项目签约仪式,其中包括刘慈欣的《球状闪电》,签约合作方是陈思诚旗下的壹同传奇影视。

今年,政策层面也对科幻电影创作提供扶持。8月,国家电影局与中国科协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把创作优秀电影作为中心环节,推动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若干意见》提出了对科幻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特效技术、人才培养等加强扶持引导的10条政策措施,被称为“科幻十条”。“科幻十条”的发布给当时正处于焦灼中的产业从业者提振信心。

9月,第二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面向全球征集影片和创投项目。在疫情影响全球电影产业和电影活动的情况下,科幻影片数量以及创投项目质量都比首届明显提升,共征集到297部影片,来自德国、日本、波兰、法国、丹麦、挪威等21个国家和地区,不同地域的社会文化与科幻融合,展现出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据了解,本届创投会共收集到152个项目,数量虽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但体现了创作者回归电影本质的趋势。

不可否认的是,《流浪地球》之后近两年的时间里,尽管科幻电影立项数量提升,但科幻电影领域暂时没有诞生新的引爆点。《流浪地球》的辉煌是否能够超越,中国科幻产业的前路在哪里,也成为各大论坛上,科幻创作者、电影从业者关心的话题。

在今年的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创投项目评选中,中国导演协会副会长王红卫喜忧参半,这两年,无论是科幻电影创投单元还是普通类电影创投项目中,出现了大量的科幻电影剧本,其中也包括一些泛科幻、奇幻类的电影。但是不得不承认,大部分剧本质量并不过关。“大量的剧本可能还没有达到科幻电影起步的基准线。某些科幻电影剧本既没有基本的剧作常识,也没有类型电影的概念”。

科幻电影策划严蓬则发现,特效、美术、概念设计等技术层面,中国过去与好莱坞顶级水平差距较大,一些团队通过更多项目的合作得到了机会并积累经验,发展迅速,但在导演思维、编剧层面问题凸显,这是未来中国科幻电影创作者需要努力的方向。他认为,好莱坞的科幻原创电影比改编电影数量更多,而在中国,科幻电影导演或者编剧原创能力较弱,需要借助科幻作家的小说文本,但从小说到剧本的转译并不容易,这也是许多科幻小说改编成电影项目困难重重甚至难产的原因。

在一些专家和学者看来,科幻电影的“科幻性”比技术或者特效更值得中国科幻电影创作者关注。此次获得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最佳表演《后代》以科幻影像表现人类在现代社会的异化,从职场、婚姻、生育等角度,将日常生活与怪物类型片的趣味和想象融合。韩松很喜欢这部短片,他认为,《后代》没有那么多视效,但具有“科幻性”。

回溯过往的经典科幻电影,《银翼杀手》在宇宙边缘见证群星烈火,《普罗米修斯》探寻人类起源,《星际穿越》讲述人类逃生寻找另外的生存空间,在韩松看来,这些影片所展现的想象的奇观是它们所留下的最宝贵的东西。“科幻的本质是艺术,是思想的自由,是推测全新的未来社会,这个社会是想象出来的,它不是实际存在,但是通过科幻电影、科幻小说,它就像真实存在一样”。

中国的科幻电影可以探寻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在天文物理学者、作家郑永春看来,和西方科幻大片中,英雄拯救世界所不同,中国的理念更多的是合作,共同建设一个理想的世界。“太空肯定需要各国合作,我们要建立月球基地,要实现火星移民,这些都必须借助人类合作来实现。在未来的科幻电影里,中国创作者需要传递合作共赢的理念”。

葛怡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