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主持会议 研究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对今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表示肯定,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紧紧围绕“七有”“五性”补短板、强弱项、解民忧。要以重要民生实事为抓手,聚焦市民急需、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项目,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用好民生大数据,梳理市民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纳入重要民生实事盘子,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每年的重要民生实事都是对市民群众的承诺,要落实责任,严格督查考核,做好绩效评估,不搞“花架子”。会议邀请了中学校长、社区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三位基层一线党代表列席这一议题并发表意见建议。

会议研究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工作方案》,强调,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动首都新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开展“四史”专题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建功“十四五”。持续深化“8+2”专项整治,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坚持首善标准,建立长效机制,为推动“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会议听取了北京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有关情况汇报,指出,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创建全国“三全育人”首善之区,围绕建党100周年等精心筹划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实施“十大工程”,再打造一批受学生欢迎的思政“金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狠抓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辅导员培训,配齐思政课教师。

会议听取了《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修订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志愿服务是北京精神文明建设的靓丽风景线。要通过《条例》修订,进一步规范、保障和促进首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发挥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作用。规范志愿服务管理。深化社区志愿服务。健全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协调保障机制,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提升应急志愿服务能力,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培育更多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

会议研究了《关于做好全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意见》,指出,要通过换届整体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做好换届准备,持续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鼓励优秀党员和优秀青年回乡参选。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全程监督,对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秩序等行为“零容忍”。加强工作指导,抓好换届培训。强化工作统筹,把换届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结合起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