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媒:中国人对“中国制造”信心满满

参考消息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外媒:中国人对“中国制造”信心满满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12月3日刊发一篇观察报道称,中国人现在对“中国制造”信心满满。全文摘编如下:

从婴儿食品、瓶装水到运动服和护肤霜,中国品牌正在对依赖中国经济增长的全球竞争对手造成压力。过去几年里中国本土品牌的增长势头强劲,新冠疫情进一步加速了这种转变。本土品牌吸引力越来越大。同时网上销售的增长削弱了跨国公司在分销和营销方面的优势。一家创投合伙人说:“中国消费者对本土品牌表现出了更强的信心。随着人们待在家里观看直播和在网上购物,新冠疫情正在加速这种趋势。”

美国市场咨询公司世界品牌实验室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已涌向超越跨国竞争对手的中国企业。

市场调研机构博圣轩咨询公司称,在中国排名前十的化妆品品牌中,本土品牌占了7个,而2017年仅为3个。英国欧睿国际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法国欧莱雅公司的美宝莲化妆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20%以上,降至去年的9.1%。在护肤品和乳液类别中,巴黎欧莱雅所占的份额从2014年的5.6%降至去年的4.5%,一家中国本土品牌与其并驾齐驱。

中国企业参与博弈的一种方式是开展使本地人产生共鸣的营销活动。而且中国品牌越来越多地根据国内消费者的口味来调整产品。一家中国本土乳制品企业的负责人表示:“30年前,外国品牌刚来到中国时非常具有创新性。但现在它们的创新速度不如我们本土品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