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朗普要赦免自己?拜登表态

国际在线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要赦免自己?拜登表态

据美媒报道,关于特朗普赦免计划的讨论正在升温,一些高级盟友公开呼吁特朗普提前对家人、亲信、甚至他本人行使总统赦免权。

据《国会山报》12月1日报道,还有50天,当选总统拜登就将宣誓就任总统,特朗普将面对离任后可能要承担的重大法律责任。

报道称,经常给特朗普出谋划策的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持人肖恩·汉尼提11月30日建议特朗普发出自我赦免令,称这是保护自己免受政治迫害的一种方式。

他说:“离开白宫的总统应当赦免他的全家和他本人,因为有人希望这场政治迫害永远持续下去,他们用愤怒和疯狂之举对付总统。”

报道还称,特朗普身边的人也在考虑赦免问题,尤其是在特朗普向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发出赦免令之后。

另据《纽约时报》12月1日报道,特朗普正在与顾问商议是否要提前赦免自己的两个儿子、女儿、女婿以及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不过,朱利安尼回应称,相关报道完全错误。

《纽约时报》还指出,尚不清楚法院是否认为总统自我赦免符合宪法。

1974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在“水门事件”后曾考虑赦免自己,但美国司法部发布了一份备忘录,认定此举违反宪法。尼克松最终被福特总统赦免,尽管他从未因“水门事件”受到指控。

拜登表态

据《国会山报》12月3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3日承诺,他就职后司法部将独立运作,不会受到政治的影响。

拜登在回答有关特朗普正考虑赦免家人和亲信的问题时表示,领导司法部的官员将“有独立的能力来决定谁被起诉,谁不被起诉”。他说:“司法部将独立处理特赦和起诉等事项,但我不会告诉司法部需要做什么和不用做什么,我也不会命令他们起诉A,B,或者C。”

美国当选副总统、加州前司法部长哈里斯也表示:“我们不会告诉司法部具体该怎么做,司法部的任何决定都应该以事实和法律为基础,而不是受政治影响。”

监制:魏静

主编:邓晨曦

审核:赵静雅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参考消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