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分析:美需小心在亚洲重蹈中东覆辙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分析:美需小心在亚洲重蹈中东覆辙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 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1日发表文章称,美国面临的风险是,亚洲的局势与其在中东面临的局势相似:向一个它无法塑造的地方投入血汗和财富;感到不满却又软弱无力;还要承担起盟国自身无力解决地区对抗的责任。全文摘编如下:

与直白地对抗中国而蔑视美国之友的特朗普总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选总统拜登期望的国务卿人选安东尼·布林肯长期以来一直把联盟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作为促进美国利益的最有效途径。他今年7月在接受智库哈得孙研究所采访时说,“我们需要团结我们的盟友和伙伴,而不是疏远它们,以应对中国构成的一些挑战。”

布林肯的逻辑很简单。美国单靠自己将难以长期与这样一个崛起中的大国抗衡。而有一批盟友的话,情况可能就会完全不同。

澳大利亚是美国非常坚定的盟友,尽管如此,该地区各国几乎都把中国当作更重要的贸易伙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此前在彭博社创新经济论坛的会议上表示,没有几个政府愿意加入反华联盟。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专家詹姆斯·克拉布特里说,“亚洲一些国家希望美国对中国非常强硬,但另一些国家则希望美国不要再耀武扬威,告诉所有人该怎么做。要让两个阵营都满意将非常困难。”

布林肯是奥巴马总统重返亚洲政策的设计师之一,但如今人们对该政策有着各种不同看法。在北京的许多人看来,这是一项华盛顿因军事准备不足而无法贯彻执行的战略包围企图。作为这一政策的经济层面,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最终在没有美国作为成员的情况下收尾。重新加入该组织应该是一个优先考虑的问题,但从政治上讲,这在国会恐怕不可能成功。前不久签署的以中国为中心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可能会被证明是更重要的组织。

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试图在气候、朝鲜和伊朗等问题上把中国培养成合作伙伴,这意味着它不得不采取和解姿态——这种姿态有时会让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感觉被抛弃了。

美国面临的风险是,亚洲的局势与其在中东面临的局势相似:向一个它无法塑造的地方投入血汗和财富;感到不满却又软弱无力;还要承担起盟国自身无力解决地区对抗的责任。美国必须努力确保这不是它在亚洲的命运。

加载中...